全球車電增長力道 消風了? (2019-04-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未來五年車用半導體的成長前景仍遠大於汽車銷售成長率,在這波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衝擊下,全球第二大車用半導體大廠英飛凌在三月二十七日突然宣布調降對今年營收成長預估,不但造成股價重挫,甚至還拖累費城半導體指數。全球最大車用半導體大廠恩智浦近期價也相當疲弱,需要留意該公司未來的財報內容。

英飛凌是全球最大功率半導體大廠,車用半導體產值則僅次於恩智浦。過去我們曾經分析過,隨著車用電子占整車成本比重可望在二○二○年達到五成,尤其在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銷售越來越高下,就算全球汽車銷售量下滑,並不影響車用半導體產業的成長。不過,這樣的推論卻遭到英飛凌打臉,假如英飛凌降財測的效應持續發酵,未來恐怕連恩智浦、安森半導體(ON Semiconducor)、瑞薩半導體等都可能會中槍。

大廠紛降財測 都怪中國

根據英飛凌發布的財報數據,原本在去年底的財測認為今年的營收可望有九%的年成長率,並可達到八○億歐元(約九○億美元)上下各二%;但最新的財測是英飛凌預估年增率僅剩下約五.三%,成長率少掉四成。英飛凌指出,車用和工業用功率控制部門的營收預估僅小幅成長,而數位安全解決方案部門則會出現個位數的年增率負成長。根據英飛凌上季財報顯示,工業控制用功率控制部門營收占比約十八%,車用半導體部門營收占比約四三%,若這兩個部門的營運成長率不如預期,英飛凌的成長動能將消失大半。

英飛凌坦承,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尤其是歐洲和中國汽車市場動能下滑,是這次降財測的主因。從附表英飛凌產品在全球市場的營收占比來看,來自中國市場的營收占三五%,是單一國家營收占比最高者,德國營收占比十三.六%,其他歐洲市場營收占比十四.八%。德國的營收是英飛凌營收占比第二高的國家,都高於來自美國市場營收占比的十三.二%。然而,最近德國經濟前景不佳,預估今年德國GDP年增率僅一.三%,比去年的一.五%還糟。德國是全球重要的汽車生產大國,戴姆勒、BMW和福斯汽車都是德國大車廠品牌,若德國經濟前景不佳,勢必拖累德國汽車工業的成長,這也是英飛凌看壞今年營運成長的理由之一。

德國照明技術大廠歐司朗(Qsram)宣布調降營收成長預估,營收將衰退十一~十四%,遜於先前預期會有○~三%的成長,營益率介於八~十%間,低於先前預估的十二~十四%,歐司朗還預期今年下半年景氣復甦的機會很低。歐司朗的營收有一半來自汽車產業,全球汽車產業的疲弱拖累今年營運成長,該公司目前庫存明顯增加,特別是在中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裕隆的改變正要展開
◎特別企劃:擁獨門絕活的利基小兵
◎焦點議題:年線附近優質股 贏面大
◎國際趨勢:越南人口快速老化埋隱憂
◎產業脈動:國際伺服器廠不錯過5G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8年累計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選擇權進階交易實戰」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520-521親自帶您一起前往穿戴裝置供應鏈一探究竟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87.04 3,110.35 5.08%
以太幣ETH 3078.96 94.23 3.16%
瑞波幣XRP 0.498331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77.06 13.45 2.90%
萊特幣LTC 81.30 1.13 1.41%
卡達幣ADA 0.472114 0.03 6.26%
波場幣TRX 0.110107 0.00 0.34%
恆星幣XLM 0.112276 0.00 4.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