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大反擊 (2019-04-18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蘋果加持,Mini LED這次來真的!據了解,蘋果經長期的測試後,決定未來在將發布的iPad平板電腦、iMac Book等產品確定導入Mini LED,而台廠供應鏈在克服生產良率、成本過高及專利等問題下,已有相當大的勝算取得蘋果單,過去始終停留在概念題材的Mini LED,最快下半年、最晚明年起將轉為有實質獲利貢獻,Mini LED族群也將開始走出基本面行情。

而除了Mini LED的新應用之外,為了擺脫LED產品微利化的窘境,也因應5G、光通訊感測元件的需求崛起,業者近年也已紛紛轉向VCSEL等砷化鎵產品發展,台廠晶電如此,對岸的三安光電亦是,這次三安光電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美國應材並停止設備供貨,看來劍指三安的砷化鎵半導體布局而來,台廠長期在陸廠不公平競爭下被打壓的頹勢可望被扭轉,台系LED乃至於砷化鎵廠,不僅短線可望吐悶氣,長線營運也將全面大轉骨。

新世代顯示技術Mini LED鴨子划水多年,一直被視為LED廠反敗為勝的新應用,儘管一直有零星的電競螢幕出貨,但始終停留在概念題材上,未能為廠商帶來實質有效的獲利貢獻,也因此,Mini LED雖然熱炒了多年,最後概念股股價都再度打回原點。

Mini LED供應鏈全面到位

但從產業技術發展的角度來看,Mini LED要量產,本就有其一定的難度,從傳統型一釐米以上的LED晶粒,要微縮至一五○μm、甚至一○○μm以下,不僅晶粒的量產難度大為提高外,後段的封裝也需要拉進新的設備重新建置,設備製造商如何開發新一代Mini LED專用裝配設備也是關鍵,在未見到確切的產品出海口之前,業者投入心態保守,供應鏈的建置期也跟著拉長,花個二~三年時間是起碼的。

所幸,面對韓廠OLED面板顯示器應用的強勢來襲,Mini LED已為國內面板廠與LED廠視為絕處逢生的關鍵戰鬥,晶電幾年前登高一呼,國內兩大面板廠包括群創及友達都有共識推動,也得以讓整個供應鏈的建置逐漸到位。

Mini LED之所以能肩負國內面板及LED廠敗部復活的重責大任,關鍵還在於其相較於OLED,仍有不少的應用優勢。首先,在大尺寸的電視面板部分,Mini LED的成本約只有OLED的六~八成,但亮度、畫質都與OLED相近,省電效能也比OLED高,壽命也長,加上具有區域調光的功能,雖然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由於OLED成本繼續下探,Mini LED發揮空間有限,但在大尺寸及利基的車用市場上,Mini LED大有可為。(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LCD、背光模組衝高階應用
◎特別企劃:非蘋陣營擺出陣式 淡季不淡
◎ 焦點議題:鴻家軍強棒 今年看它們了!
◎國際趨勢:科技大咖競搶發射低軌道衛星
◎產業脈動:車用及伺服器帶旺硬板需求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選擇權進階交易實戰」招生中!
◎台股狠咖2019分享會。限額招生!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520-521帶您前往穿戴裝置供應鏈一探究竟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業瞄準汽車智慧座艙(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11.88 -3,978.74 -5.82%
以太幣ETH 3345.81 -296.60 -8.14%
瑞波幣XRP 0.596479 -0.02 -3.67%
比特幣現金BCH 364.76 -37.90 -9.41%
萊特幣LTC 78.64 -7.22 -8.41%
卡達幣ADA 0.605666 -0.08 -11.08%
波場幣TRX 0.120334 -0.01 -4.65%
恆星幣XLM 0.121888 -0.01 -7.7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