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啟乙:興櫃出英雄! (2019-04-18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啟乙)



進入第二季之後,根據過去的經驗,台股在此會出現一些變化!

首先,是股東會的召開,大多數掛牌公司的股東會,絕大多數是集中在六月份開會,所以空頭的融券回補集中在四月份,
短線上的軋空,通常會在四月份出現。

再來,第一季財報也會從四月份之後陸續公布,一直到五月十五日為止,所有的季報公布完畢。

緊接著進入報稅季節,對資金的需求也開始升高!在第二季之後也通常是一個調整期。

所以,就台股加權股價指數而言,到一萬一千點左右時也通常會出現一些壓力。

第二季之後的選股,也許可以從類股或個股的調整步伐來作選擇。

國泰金、富邦金成反指標

這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自今年初以來,從集中市場到櫃買指數,基本上很多個股的漲升已經輪了一回,到這個階段也許該調整了!相對地,所謂的「補漲」在第二季之中較有機會表現,近期鴻海集團股票的上漲,除了被外界賦予老郭「選總統」的題材之外,其實就是補漲的一種。

另外,在大型權值股之中,富邦金以及國泰金在過去一季也都沒有漲過,按理也可能會補漲。

但重點是,一旦富邦金或國泰金出現補漲時很可能是大盤反指標!這值得特別注意。

再者,興櫃市場在下一個階段可能會有較大的表現空間。因為這是一個漲升的循環,從集中市場、櫃買指數再輪到興櫃。

去年底,有兩檔從興櫃轉上櫃的個股─緯穎、南寶以及興能高以及最近才轉上櫃的騰輝電子KY,結果掛牌至今,股價有強勢的表現。因此下個階段也可以在興櫃尋寶。

其中,興能高早在興櫃掛牌之時,就不斷被提到的一檔個股,理由很簡單,在穿戴式裝置從智慧手錶、無線耳機,甚至所謂的「電子煙」都將大量使用到小型鋰電池。

尤其這幾年,全球電池廠因應電動車、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的需求,大多轉往大型鋰電池的生產,令小型鋰電池有更好的發展。

尤其今年穿戴式產品的需求更加旺盛,可以看到近年來轉攻智慧型手錶的Garmin業績大旺,股價連連大漲創新高而上,去年十二月底,Garmin的股價一度因美股大跌,曾回檔至五九.九八美元,如今連創新高來到九○美元左右。成為第一季之中,美股主要漲升的代表股之一。

興能高回到季線應是買點

因此,在趨勢上一再看好興能高,果然去年十二月底掛牌之後股價一路拉升,甚至攻抵七五元,其後才拉回而下。

等於說,興能高在二月初創下七五元的高價之後,就持續進入整理回到六○元上方,也剛好是季線之所在。

問題來了,一家具有趨勢性的個股,而且今年業績將明顯成長的公司,在進入中期整理來到季線時,通常是進入中期低檔承接區,若按照這個邏輯,在興能高回到季線時,應該是中期低檔區了。

尤其,從第一季營收來看,來到四.三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六.六%,幾乎創下歷史性的第一季營收新高紀錄。

不要忘了,興能高的新產能即將在第二季之後,陸續開出,若一切依進度來看,也許自第二季之後,興能高又會展現不同格局。

至於南寶,也是《先探週刊》持續看好的標的,股價也一路盤堅而上,已逼近一七○元創掛牌以來新高。

南寶去年獲利走低,係因為原物成本上漲之故,自去年第四季以來,原物料成本已下降,加上該公司近年來不斷推出附加價值更高的新產品:電子光學膠以及下世代的重量產品─碳纖維,迄今本益比向上提升,再加上獲利回升使得股價不斷盤升而上,而且這一股盤升的氣勢仍未改變!

回到興櫃來看,最近有幾檔個股表現非常突出,其中具高價指標的是:錢櫃以及駐龍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LCD、背光模組衝高階應用
◎特別企劃:非蘋陣營擺出陣式 淡季不淡
◎ 焦點議題:鴻家軍強棒 今年看它們了!
◎國際趨勢:科技大咖競搶發射低軌道衛星
◎產業脈動:車用及伺服器帶旺硬板需求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選擇權進階交易實戰」招生中!
◎台股狠咖2019分享會。限額招生!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520-521帶您前往穿戴裝置供應鏈一探究竟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製鞋精品化 休閒鞋時尚風(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21.05 -2,969.57 -4.34%
以太幣ETH 3402.84 -239.57 -6.58%
瑞波幣XRP 0.610422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371.63 -31.03 -7.71%
萊特幣LTC 81.44 -4.42 -5.15%
卡達幣ADA 0.627828 -0.05 -7.82%
波場幣TRX 0.122602 0.00 -2.85%
恆星幣XLM 0.124544 -0.01 -5.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