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業「安全可控」? (2019-05-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鄭志全)



四月下旬以來,中港股市在低迷的氣氛下反覆震盪,半導體族群是盤面上為數不多的亮點。自從華為遭美國商務部制裁,如何實現國產化替代,成為一個顯眼的主題。這個主題大概每年都有一波行情,近期中港芯片股、軟件股也在此一背景下發動漲勢,與國際半導體股紛紛重挫,形成強烈反差,一強一弱之下,再次凸顯「自主防控」的重要性。

「自主防控」發展可期

自主防控不是一個新概念,概念的起源可以回溯到二○一三年的「棱鏡門」事件(一個美國情報機構的秘密監聽項目),事件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多次對此發表重要談話。去年四月發生中興禁運事件,當時研究機構解讀自主可控產業的發展路徑,至少包括北斗導航、大飛機、醫療器械、創新藥、信息安全、積體電路等項目。

根據中國工程院的描述,自主防控概念的成形,源自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產業格局,同時也存在別人離得開我,我離不開別人的安全風險,因此要弘揚當初發展「兩彈一星」(核彈、飛彈、人造衛星)的精神,實現國產化替代,保證核心技術不受制於人。

中國自主防控最成功的案例當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經可以完全替代GPS,仍處於起步階段的則是積體電路。去年四月十六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興通訊執行為期七年的出口禁令,頓時就令中興進入休克狀態。近期華為同樣遭到制裁,卻不像去年發生中興事件那樣令人恐慌,說明華為自主可控程度較高,至少在IC設計通信領域具有一定優勢。

不過,華為去年對美的芯片採購額逾百億美元,約七○家美國供應商當中,半導體廠超過半數,足見華為對於美國芯片供應的高度依賴。假如美國對華為全面斷供,影響較大的部分將是手機作業系統、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EDA)、CPU、射頻芯片、類比芯片,美國企業在這些領域都擁有強大的技術優勢。

以CPU、GPU為例,中國尋求自主可控多年,競爭力明顯比不上英特爾、英偉達、AMD。再進一步深化到AI應用,由於底層的核心技術都在國外,差距可能越拉越遠。中國發展自主可控是為了實現「國產替代進口」,甚至是「國產領先進口」,短時間內在半導體領域難以達標,多數核心元件與國際最先進工藝相比,仍有相當差距。

「備胎」概念股搶眼

近期華為應對美國可能斷供,採用的說法是「備胎計畫」,也就是萬一真的斷鏈,就準備換胎,儘管與正品相比,備胎在功能上可能略有缺陷。反過來說,倘若失去華為這個大客戶,美國的科技業每年可能要損失上百億美元。

根據研究機構列出的備胎名單,其中包括FPGA的紫光國微、記憶體的兆易創新、功率元件的聞泰科技、射頻芯片的三安集成、晶圓代工的中芯國際、封測的長電科技等等。近期股價漲幅較大的則是大唐電信、上海貝嶺、士蘭微等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力抗股災 逆勢創高股就是了得
◎特別企劃:低PB資產股出頭天
◎國際趨勢:注意!匯市風暴再起
◎中港直擊:川普攪局 中國去槓桿化難產
◎產業脈動:設備供應廠入列勝利組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6/18世紀醫療革命論壇…免費開放報名!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氫能車概念股 兩檔股鴨子划水(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台達電當靠山 立端重拾成長(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69.33 781.49 1.12%
以太幣ETH 3570.55 -16.96 -0.47%
瑞波幣XRP 0.620637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73.76 93.65 19.51%
萊特幣LTC 94.85 -1.01 -1.06%
卡達幣ADA 0.650946 -0.01 -2.12%
波場幣TRX 0.120446 0.00 -0.27%
恆星幣XLM 0.137480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