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急單湧現 COF大缺貨 (2019-05-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五月五日美國總統川普一則推特發文,以及基於國安理由封殺華為,讓五月台股豬羊變色,而首當其衝就是華為供應鏈;不少個股短線跌幅超過一成、甚至高達近三成。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躍升為第二位的華為,突如其來的禁售令,恐怕讓華為手機下半年出貨量銳減。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表示,華為一旦失去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二○二○年智慧手機出貨量恐怕將慘摔二三%。可預見的是,華為事件將使全球智慧型手機版圖恐出現大洗牌的局面,未來高階智慧型手機銷量可望轉向三星與蘋果;而中階市場則由中國Oppo與Vivo所主導。

手機、TV走向全面屏

不過,從去年以來,蘋果、三星、華為等各家手機廠商不論是高階或中階機種逐步朝全螢幕、窄邊框的設計,進而帶動面板驅動IC紛紛改採薄膜覆晶封裝(COF),引發COF缺貨潮。除了智慧型手機之外,近來大尺寸4K電視或是8K電視也逐步採用COF,促使全球COF產能更加吃緊。根據市調機構IHS Markit預估,二○一九年全球智慧手機用COF需求量將擴大至五.九億片,年增七成。因現有COF廠商未有大幅擴產動作,以至於今年全年COF供需短缺情況不易改善。

基本上,面板驅動IC之封裝型態可區分為TCP(Tape Carrier Package)、COF(Chip on Film)及COG(Chip on Glass)等三類,過去主流封裝技術為TCP,不過,隨著面板朝高畫質及高解析度發展,及晶片輕薄短小化之需求,驅動IC線路中心到中心距(pitch)、間距(spacing)等越來越微細化,封裝基板設計亦必須配合晶片電路間距微細化提供對應的封裝基板,導引封裝基板朝向高密度的構裝技術發展。於是COF以覆晶接合方式取代TCP的TAB(Tape Automated Bonding),使得晶片與軟性基板可以極高密度相接合,由於封測技術朝晶圓顆粒持續微縮與細間距(Fine Pitch)製程趨勢發展,TCP內引腳間距的極限為四○μm,COF已量產的最小間距為二五μm,因此COF封裝取代了TCP封裝。

華為掃貨 易華電接單旺

目前全球主要COF廠為韓國LG Innotek(LGIT)與Stemco、日商Flexceed,以及國內的頎邦與易華電等五家。至於COF製程技術主要分為蝕刻法(又稱減成法)(Subtractive) 及半加成法(Semi-additive)。由於蝕刻法採用化學原理,控制上相對不穩定,容易造成水平面布線同時被溶解掉。半加成法則是透過銅箔壓合後,進行導通孔鑽洞,在特定範圍添加抗腐蝕劑以便曝光所需布線,寬度不僅較符合設計需求,加上線路可高密度重複布線,良率相對較高。

國內的易華電是全球唯一同時擁有減成法、半加成法與雙面法的廠商,其分別應用於高階及AMOLED電視、高階智慧型手機和穿戴裝置,與記憶體、邏輯IC及LED載板。過去單面半加成法多提供給大尺寸面板客戶使用,但隨著手機應用量大增,且平均單價可較大尺寸面板增一.五~二倍,因此,公司從去年起逐步調整,目前四○○萬片中約有七~八成產能應用於手機面板,今年第二季將完全轉換至手機使用。受惠於華為訂單挹注,易華電前四月營收爆發式成長,達九. 八七億元,年增一.○七倍,第一季稅後淨利一.二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五倍,EPS一.二七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力抗股災 逆勢創高股就是了得
◎特別企劃:低PB資產股出頭天
◎國際趨勢:注意!匯市風暴再起
◎中港直擊:川普攪局 中國去槓桿化難產
◎產業脈動:設備供應廠入列勝利組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6/18世紀醫療革命論壇…免費開放報名!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56.11 -181.57 -0.27%
以太幣ETH 3238.92 37.27 1.16%
瑞波幣XRP 0.545545 -0.01 -2.03%
比特幣現金BCH 507.23 -15.00 -2.87%
萊特幣LTC 86.06 0.59 0.69%
卡達幣ADA 0.501191 -0.02 -3.04%
波場幣TRX 0.113130 0.00 0.75%
恆星幣XLM 0.118801 0.00 0.4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