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郭董為何搖身變 「末日博士」? (2019-06-05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郭董預告有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會在後面襲來,大家聽到金融海嘯已經夠驚悚了,現在從郭董口中說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會直撲而來,這回大家更恐懼了。

這話如果從一般分析師口中說出,也許大家不會覺得有什麼大不了,但是郭董親口說出,大家一定會覺得他似乎看到什麼?這當中有幾個解讀的方向,一是郭董會這樣說,一定是郭董看到什麼,也許鴻海、工業富聯的訂單突然不見了,郭董預告美中貿易戰纏鬥下去,可能預見危機在後頭,尤其鴻海是華為、Apple的代工大戶,看起來這兩家智慧手機廠狀況不太妙。

另一個角度也可能是選舉語言,郭董代表藍營候選人,保持一貫唱衰台灣的論調,因此,他預告大危機當前,小英總統應該坐鎮總統府,召開經濟彙報,但從這個角度看,郭董這話也是有語病的,因為鴻海、電子五哥的危機更急迫,郭董要小英坐鎮總統府,不也代表股東也希望郭董能回去坐鎮鴻海總部,因應這個前所未見的變局。

將爆發無預警危機?

三是市場經過郭董類似末日博士的恐嚇預言,台股的投資會更保守,不願冒險的人可能會提前退場,台股成交量會縮,融資餘額會降,股市的波幅會變小,這時候的選股要更強調基本面。

我對郭董「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的說法,不完全認同,金融海嘯是金融市場的崩潰,通常都是無預警發生的大危機,美中貿易戰從二○一八年三月開打迄今,已進行十五個月之久,這當中美國與中國雙方打打停停,已經持續十五個月,未來雙方交手,也有可能三年、五年,甚至更久,既然這是個長期國力競賽,不會五時三刻就塵埃落定,不必太過驚恐,未來全世界置身在美中冷戰下勢必是一個新常態,既然是新常態,股市可能慢慢往下修正,看起來不會像二○○八年那樣,股價瞬間暴跌,這是大家要有的認知。

從郭董的談話也可以理出一個頭緒,一是郭董的危機感受這麼強烈,一定他看到鴻海的危機,這麼來看,鴻海兵團旗下個股股票可能要迴避,前不久,郭董宣布參選總統,從一二二.五元跌到六七元的鴻海又漲到九七.二元,現在又跌回七○.一元,又接近著一波低點,郭董的夏普在日本從四二○五跌到九六○日圓,鴻騰在香港面臨三港元保衛戰,從二七.七港元跌下來的富智康又回到一港元以下,現在看起來郭董的旗下公司股價表現都不理想,也許這是郭董看到大家沒有看到的,急於想選總統、改變航道的一個背後思維。

這麼一來,選股要先避開生產基地在中國、產品輸美,最具代表性的是電子五哥,像代工的和碩從一○○元殺到四六.七五元,股價一度隨鴻海反彈,現在又回到低點,這可以看出美中貿易戰衝擊電子五哥最為巨大,外資報導華為二○一九年手機出貨會從二.七億支下滑到一.八到二億支,影響最大的會是華為供應鏈,而且除了華為外,中國很多相關供應鏈也會受到影響。

從美中貿易戰開打迄今,我們來檢視一下在香港上市當紅的公司,像是小米的十七港元掛牌,股價一度衝到二二.二港元,現在跌到八.九一港元,一個慘字形容!號稱是獨角獸推手的華興資本,上市後股價從三一.八殺到十三.七港元;線上壽險的眾安在線從九七.八跌到二一.一五港元,股價每天都創新低;郭董旗下的鴻騰從七.三八跌到二.九九港元,騰訊集團下的閱文集團從一一○港元跌到二九.六五港元。

中國忽視了原創價值

這次封殺華為,很多供應鏈股價都慘跌,像舜宇光學又從一七四.六殺到六六.六港元,瑞聲科技最高一八五港元,現在只剩四一.二五港元,在美國掛牌的中資知名企業,首度出現虧損的百度(BIDU)最慘,在一年之內,股價已從二八四.二二美元狠狠殺到一○六.八美元,京東、攜程網股價表現都不理想,尤其是聲明回香港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最近在美國也從一九五.七二跌到一四七.九五美元;一度盛況空前的電動車蔚來(NIO)赴美掛牌,被認為中國電動車產業的希望,但上市後,股價從十.六四美元一路殺到二.七四美元,股價剩下零頭!最近赴美掛牌的瑞幸咖啡也開高走低。

這可以看出中國忽視原創價值,百度獨享中國搜尋引擎業務,中國把Google排除在外,百度獨享中國市場,現在看起來疲態已現。蔚來汽車盡學Tesla,但也只是曇花一現。瑞幸挑戰Starbucks,最後看起來只是一直燒錢,假如美中貿易戰是一場持久戰,那麼郭董所說的金融海嘯不會發生,因為時間會慢慢調整,美國也可能以降息方式拉抬經濟,但是全球經濟降溫可能難倖免。

今年五月全球股市都是跌勢,我們先把美中兩地股市掃瞄一遍,美國道瓊指數五月下跌六.六九%,Nasdaq跌七.九三%,費城半導體最慘,下跌十六.七一%。中國股市最慘的是香港下跌九.四二%,國企跌十.○一%,滬深三○○跌七.二四%,上海A股跌五.八三%,深圳A股跌六.四%,台股加權指數跌四.二八%,櫃買跌六.九四%,如果拿來跟美中市場來比,台股跌幅算是比較小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下一站,東奧...鞋業笑迎明天
◎特別企劃:站上年線或為攻擊發起訊號
◎國際趨勢:聯準會頂得住...不降息嗎?
◎中港直擊:港股六月難樂觀 大動盪將來?
◎新股特區:泰金迎曙光 今年營運拚新高
◎生技園地:生技月加持 低基期股受青睞
【最新活動看板】
◎6/18世紀醫療革命論壇…免費開放報名!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299.62 4,022.93 6.57%
以太幣ETH 3111.93 127.20 4.26%
瑞波幣XRP 0.501554 0.01 1.36%
比特幣現金BCH 478.48 14.87 3.21%
萊特幣LTC 81.19 1.02 1.28%
卡達幣ADA 0.468518 0.02 5.45%
波場幣TRX 0.109256 0.00 -0.44%
恆星幣XLM 0.112090 0.00 4.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