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股受惠選舉行情 (2019-06-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自從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就積極推動非核家園,並招商引資發展離岸風力發電,去年初也炒熱相關風電股的股價,出現飆漲走勢。日前由海洋風電所主導的國內首座離岸風場正式開工,預計今年底完工。這座風場總裝置容量將達到一二八MW(百萬瓦),是台灣第一座達到商業規模的離岸風場。這對台灣的能源轉型,還有風電產業的發展是一個嶄新的里程碑。當天出席開工典禮的蔡總統表示,發展離岸風電將創造出相關製造業年產值達到一二一八億元,服務業年產值達七七三億元,累計可以帶動一兆元投資額,以及創造二萬個以上工作機會。

經濟部在今年春節前公布二○一九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每度五.五元;另外,也發出沃旭能源兩座風場及NPI、玉山能源的海龍風場籌設許可,CIP兩座風場及中鋼風場的籌設許可也將發出。根據群益投顧評估,一九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較預估的提高,且各風場籌設許可也陸續核發,有利各開發商進行後續開發進度,由於二○二一年後開發的風場將負擔國產化義務,國內相關零組件廠商可逐步受惠。

離岸風電供應鏈涵蓋鑄件、葉片、發電機、變頻器、齒輪箱、塔架、電力設備、施工營造及運維服務、水下基礎、海底電纜、其他次零件及風場開發等;國內具備相當完整的供應鏈,包括鑄件的永冠KY、葉片樹脂與風場開發上緯投控、發電機東元、變頻器台達電、齒輪箱台塑旗下的台朔重工、塔架中鋼、水下基礎世紀鋼與中鋼構、電力設備則有華城與中興電、螺栓恒耀與春雨、施工營造台船以及連接器線材信邦等廠商。

雖然離岸風電相關廠商營運尚未明顯有實績貢獻,不過,因後續還有新合約之外,後續延伸的商機仍十分龐大,包括維修等中長期合約,甚至日本、印度也開始發展離岸風電,台廠還有機會搶食海外離岸風電商機。不過,在挑選風電相關個股時,建議以關鍵零組件或是享有風場投資收益的廠商為首選。

風場收益入帳 挹注上緯

生產環保耐蝕樹脂與風電葉片樹脂的上緯投控,受惠於上游原料低檔,促使首季毛利率回升至二二%,稅後淨利達六六三二萬元,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EPS達○.七一元。除了本業穩健成長之外,轉投資的離岸風場包括海洋風電、海能風電與海鼎風電,其於竹南架設的海洋風電第一階段已於一七年正式商轉,總裝置容量八MW,規劃第二階段總發電容量達一二八MW。目前上緯仍持有海洋國際約五.四萬張,去年底公告出售約二.七萬張持股給日商JERA電力公司,交易總金額約六.三五億元,處分利益約四.二三億元,預計今年第二季可望完成交割,並將認列入帳。(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黃金 牛市呼聲再起
◎特別企劃:大老闆在股東會釋出什麼訊息
◎焦點議題:五月營收突出股 站上起跑線
◎國際趨勢:國際資金轉拋新興市埸資產
◎中港直擊:A股六月須警惕 長線樂觀
◎生技園地:生技展為產業點上光明燈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5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6/18世紀醫療革命論壇…免費開放報名!
◎港股迎接資金行情下半年選股策略大公開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月配ETF 填息率大比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大咖外資操盤人投資密碼直擊(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31.75 -2,206.97 -3.36%
以太幣ETH 3104.91 -52.03 -1.65%
瑞波幣XRP 0.495342 -0.01 -1.77%
比特幣現金BCH 481.40 -46.50 -8.81%
萊特幣LTC 77.52 -2.39 -3.00%
卡達幣ADA 0.457568 -0.01 -2.42%
波場幣TRX 0.111051 0.00 -1.37%
恆星幣XLM 0.106455 0.00 -3.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