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股遭空襲 俄股逆勢創高 (2019-06-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去年下半年在聯準會的升息氛圍下,雖然美國經濟一枝獨秀,歐洲、中國和新興市場都明顯放緩。五月六日美中貿易協商突然宣告破裂,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二○○○億美元調高關稅到二五%,重創全球股市表現。國際油價也在這波市場震盪中的波段跌幅一度超過兩成,並落入空頭市場。

這波國際油價從四月二十二日高點到六月初的波段低點,西德州原油最多下跌二四%,跌到五○.六美元後才止跌。布蘭特原油同期間最大跌幅也有二一.三六%,跌到五九.四五美元後才止穩。短線國際油價雖然在美股和國際股市強彈後收復部分跌幅,能否就此轉折向上的疑慮仍多。從原油期貨的多空部位顯示,這波油價下跌過程中,以市場多單減少的部位大於空單增加部位。由於空單增加的部位沒有像去年第四季那波跌勢來得多,以至於未來油價的反彈行情中也將少了空單回補的部分,未來的反彈格局可能就不會很強。

調降全球GDP預測

國際油價的下跌反映金融市場對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疑慮,OECD把今年全球GDP成長下修到三.二%。原油空單沒有向下狙擊油價有可能是擔心波斯灣的美軍和伊朗軍對峙,空單反而會遭軋空。若美伊在波斯灣打起來,最嚴重的情況是伊朗革命自衛隊封鎖荷姆茲海峽,造成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原油無法運出來,恐會刺激國際油價大漲。如此,全球經濟恐怕會受到更大的傷害。

去年第四季國際油價因為全球股市大跌並落入空頭市場後,OPEC產油國和全球最大產油國的俄羅斯達成減產協議,並從今年初起實施減產,終於拉抬當時已大跌的油價。這波油價下跌後,市場傳言沙國政府和其他OPEC產油國以及俄羅斯有可能延長減產協議,也讓國際油價發揮止跌效果。當時的減產協議是追溯到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底為期六個月,OPEC和其他產油國每日減產一二○萬桶。當時的減產效應的確達到不錯的效果,卻在美中貿易協商惡化、全球經濟成長前景進一步低迷下,又讓國際油價下跌,恐怕會讓產油國再度祭出減產協議,並維持到年底,挽救油價的頹勢。

本月九日剛結束的G20財長會議中,各國財長坦承美中貿易戰轉趨惡化後,各國經濟都將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是各國政府必須面臨到的問題。法國財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指出,從去年開始的貿易戰除了波及美中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外,歐洲的經濟持續惡化,法國和德國的經濟都受到衝擊。他說,因為美中貿易緊張,它們原有的經濟成長數據,現在已經不可復得。貿易戰意味全球的危機,尤其是對歐洲而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黃金 牛市呼聲再起
◎特別企劃:大老闆在股東會釋出什麼訊息
◎焦點議題:五月營收突出股 站上起跑線
◎國際趨勢:國際資金轉拋新興市埸資產
◎中港直擊:A股六月須警惕 長線樂觀
◎生技園地:生技展為產業點上光明燈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5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6/18世紀醫療革命論壇…免費開放報名!
◎港股迎接資金行情下半年選股策略大公開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固態電池概念股 搶先看(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42.68 487.34 0.70%
以太幣ETH 3527.66 27.54 0.79%
瑞波幣XRP 0.611749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581.71 41.92 7.77%
萊特幣LTC 95.71 2.03 2.17%
卡達幣ADA 0.641906 -0.01 -1.01%
波場幣TRX 0.119714 0.00 0.19%
恆星幣XLM 0.141042 0.01 5.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