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貿易戰的不同命運 (2019-06-20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通常都是投資人閱讀經營者最好的「Timing」,因為個人投資者平日一定見不到老闆,股東大會是一年一度的盛事,除非有特別重大事故,董事長都會親臨主持,此時也正是小股東仔細審視經營者對公司未來經營心態的最好時機。

台灣三○年大機遇

好公司的股東會開起來會像悅耳的篇章,但爛公司的股東會往往劍拔弩張,充滿火藥味,像是十七日的大同股東大會,董事長林郭文艷一手讓華映、綠能、尚志三家公司下市,市場派兵臨城下,公司經營團隊在主席台前圍起人牆,保護林郭文艷,一副帝國末日景象!這次市場派發動罷免三席獨董,支持票是四八.五八%,反對只有二三.七%,這代表公司派堅定的支持力量只有二三.七%,公司派明年若不努力,很可能丟掉江山。

但次日晶華酒店的股東大會,外表斯文的潘思亮就透露了很多未來經營資訊。潘思亮說美中貿易戰造成供應鏈的調整,這一次最直接受惠的是越南,台灣排第二,也許台灣未來幾年GDP可以增加一~二%的成長,也意味著有五~十%的商務觀光成長,這次貿易戰是三○年來的大事,上次美日貿易戰造成日本供應鏈分散,間接鞏固了亞洲四小龍地位,這次台灣政府若能抓住三十年來最大的契機,可以打出好牌,迎接海外資金回流,對台灣是一次大機會。

潘思亮在股東大會上的致詞十分有高度,回頭看晶華酒店的股價,今年配出十一.○七五元股息,我就知道公司企圖心不一樣了,去年配息六.九一元,今年多出了八成,這顯示晶華酒店經過調整後,經營信心大增,股價一定會不一樣,現在結果出來了,過去一向不太會漲的飯店股由晶華領軍,股價從一三○元大漲到一九一.五元,這樣的漲勢在飯店股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潘思亮先生很認真在經營事業,像旗下天祥晶華飯店去年淨利六一八五.二萬元,餐飲的故宮晶華去年淨利二八○一.七萬,達美樂披薩去年賺五二三一萬元,海外控股的Silks Global大賺四.四一六億元,去年晶華EPS十.八元,這是調整五年後,EPS首度重返十元。

如果晶華酒店開了一個頭,那麼大家可以看到台商回流,台灣的內需消費會增加,若商務活動再活絡,飯店股會陸續出現類似晶華酒店這種增溫的景象,如果大家把飯店股線圖攤開出來看,萬企、華園、六福、第一店、晶華、遠雄來、高野都呈現多頭排列。

最近《先探週刊》報導華園及第一飯店,這兩家酒店在美國都有連鎖飯店群,華園的一○○%控股母公司Holiday Garden International去年淨利三.三億,如果回推獲利的價值,用本益比二○倍來回推,至少有六○億元價值,第一飯店則控有今日旅遊四八.二一%,在美國有好幾間生意興隆的飯店,萬企又控有第一店,這是萬華企業徐之豐家族經營的飯店,背後實力雄厚,但家族經營保守,現在的股價絕對遠低於合理的價值,如果市場弄明白萬企、第一店、華園背後的實力,股價還有很大發揮的空間。

潘思亮在股東大會上透露美中貿易戰台灣的機會,也可以看出整個產業未來變化的端倪,這個情況就跟上周張安平親自主持台泥股東大會,他冒雨與花蓮和平礦區民眾溝通,他告訴民眾,未來現代化的焚化爐是一個生態園區,不會造成污染,他對台泥的未來水泥業發展、和平電廠及焚化爐業務都有全盤想法,台泥在開完股東會後,顯然得到投資人高度認同,股價也寫下四五.三元新高。

相對於張安平對台泥未來充滿信心,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則為去年華碩EPS跌到五.七元道歉,他表示再造深化是回歸正軌唯一的路,今年華碩會努力縮小手機事業損失規模,在PC及板卡事業將力穩於產業成長率,同時在電競事業拚雙位數成長,施崇棠直言美中貿易戰詭譎難測,市場競爭更加激烈。

華碩與晶華成為對照組

如果對比華碩和晶華,你可以看出一個代表看不到未來的悲觀,一個對未來充滿希望,當然股價的表現也會完全不一樣,華碩自從與和碩切割代工業務,專心品牌發展,多年來EPS一直都保持在二○元以上,最高直逼三○元,但去年攤提ZenFone的損失,稅後淨利從一五五.四五億元降為四二.三五億元,今年第一季營業利益率跟去年同期比少了近六成,這也讓股價頻創新低,從三八二元跌到九五.五元,華碩從高檔跌下來,晶華從低檔漲了上去,兩家公司現在旗鼓相當,悲觀、樂觀之間,股價隱約已透露了端倪。

今年世事如棋,國際情勢詭譎多變,像是香港反送中,連續兩次出現上百萬港人上街頭抗爭的場景,台灣人很難以想像,香港人一直以來自掃門前雪,世故、不喜歡談論政治,但是這次從基本法二三條衍生出來的送中條例,香港人自覺人身安全受到很大的影響,港人對「一國兩制五○年不變」產生很大的覺醒,大家扶老攜幼走上街頭。
(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光學股 科技股反彈的強心針
◎特別企劃:法人作帳瞄準越概股
◎焦點議題:台塑四寶填息行情須加把勁
◎中港直擊:科創板開板為資本市埸發力
◎國際趨勢:G20前夕 金融市埸屏息以待
◎產業脈動:界霖搶攻率模組導線架商機
◎生技園地:生力軍股價不給力的省思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港股迎接資金行情下半年選股策略大公開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張忠謀、林百里的前瞻預言(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無人機產業小奇兵 就是它!(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09.84 522.00 0.75%
以太幣ETH 3571.38 -16.13 -0.45%
瑞波幣XRP 0.620435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568.09 87.98 18.33%
萊特幣LTC 94.72 -1.14 -1.19%
卡達幣ADA 0.649536 -0.02 -2.33%
波場幣TRX 0.12036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37637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