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登場 消金競爭山雨欲來 (2019-08-08 先探投資週刊 文/巫彩蓮、江星翰)



純網銀名單拍板定案,從「三搶二」,演變為連線銀行、將來銀行以及樂天國際商銀三家全數上榜,皆大歡喜的局面,純網銀的開放之所以受到矚目,最主要原因,這是繼一九九一年六月以來,開放十六家新銀行設立,二十八個年頭後,再度開放本國銀行新設執照!

當年新銀行開放的「因」,種下台灣金融業overbanking(銀行家數過多)的「果」,二千年之際本國銀行家數一度來到五三家高峰,透過 「金融機構合併法」立法、金改推動,到去年底本國銀行家數好不容易降到三七家,這個「果」對於銀行業經營而言,是苦澀且時間漫長。

overbanking競爭壓力未減

三七家本國銀行、分行達三三九七家,加上逼近一三○○家中華郵政,以及農漁會、信用合作社等,實體金融機構密集度相當高,根據金管資料顯示,截至今年第一季止,全國金融機構家數除以人口總數(家數/每十萬人)數值為二六.四六,這個數據高於世界銀行二○一七年最新統計,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平均二○.七、歐元區二一.八,逼近北美二六.五。

業務同質性高、資產成長緩慢、貨幣超額供應,以及國內投資動能欠佳,無法有效地去化市場游資,讓台灣金融業長期處在微利化,近三年資產報酬率平均值約○.五%~○.七%,不如國際大型金融機構,例如︰花旗為○.八七%、JP Morgan一.一八%。

台灣overbanking環境結構改變的腳步十分緩慢,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金管會在純網銀開放上,必須在當前銀行競爭態勢、金融創新兩者取其平衡點,原先市場臆測會開放兩家純網銀,主要就是遞補業務轉型開發工銀,以及併入元大金旗下元大銀而消滅大眾銀,才有「三搶二」的說法;此外,為了避免重蹈新銀行開放的覆轍,把退場機制納入其中。

按照進度,三家純網銀在名單公布後六個月,經主管機關核准得以正式開業,其間得以延長一次半年為限;換言之,進度順利的話,明年上半年就可以看到純網銀進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矽智財毛利率可高達百分百
◎特別企劃:技術面抗跌股 延續多頭火種
◎中港直擊:人民幣破七重擊港股
◎國際趨勢:南韓股匯響起紅色警報?
◎產業脈動:挖礦概念股 茂達CP值最高
◎生技園地:不確定因素下的選股指標...業績
◎重要資訊:2019上半年財報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跟著謝金河社長再次探訪5G相關台廠供應鏈!
◎港股迎接資金行情下半年選股策略大公開
◎行動新未來 支付大趨勢論譠 熱烈報名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3期送《神奇解救脂肪肝》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積電領軍的台股天蠶變(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72.00 -2,566.72 -3.90%
以太幣ETH 3081.32 -75.62 -2.40%
瑞波幣XRP 0.490475 -0.01 -2.73%
比特幣現金BCH 477.68 -50.22 -9.51%
萊特幣LTC 77.93 -1.98 -2.48%
卡達幣ADA 0.456202 -0.01 -2.71%
波場幣TRX 0.110053 0.00 -2.25%
恆星幣XLM 0.106237 0.00 -4.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