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抵抗經濟景氣萬靈丹? (2019-08-15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美中貿易談判卡關、中國刻意讓人民幣一口氣貶破七元大意圖用用匯率貶值方式抵抗美國調高關稅的壓力,美國與中國透過電話協商貿易糾紛,盼能挽救危機。美中貿易談判前途未卜、十月底還有英國脫歐的風險,國際貨幣基金(IMF)已經四度調降今年全球GDP展望到三.二%。

人民幣貶值效應

不看好經濟前景,今年以來各國央行陸續降息,六月以來降息的現象越來越多,各國央行希望透過降息,抵抗不景氣的壓力。各國央行一味地降息,是否能達到各國央行達到抵抗不景氣的效果還不得而知,透過降息、貶值本國貨幣的作法,卻可能悄悄地掀起貨幣戰。未來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反應會如何,都是未知數。

美中貿易戰是這波各國央行(尤其是亞太地區)降息的首要考量。美國的經濟體規模是二一.三三八兆美元,中國的經濟體規模是三.三六兆美元,美中兩國是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互打貿易戰,周邊的國家一定受到波及。人民幣在八月五日正式貶破七元關卡後,美國財政部在川普授意下馬上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中國進口到美國的商品中,先前有二五○○億美元已被課徵二五%關稅,另有三千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十%關稅。未來美中貿易關係沒改善,川普可能會把這三千億美元商品稅率進一步調高到二五%。

若中國要抵消被課徵的關稅,人民幣需要貶值到七.五元。目前人民幣匯率朝向緩慢貶值的趨勢明確,至截稿為止,境外人民幣(CNH)已經貶破七.一四元,暗示人民幣短期內看到七.一元的機率很高。原本美中兩國預定九月份還會有一次貿易談判的機會,現在美中兩國翻臉後能不能會有九月的貿易談判,機率可能下降。美國財長梅努欽和中國副總理劉鶴改為電話溝通,希望美中談判不要破局。假設人民幣貶到接近七.三元,或者是美中兩國的關係因為香港問題而再生齟齬,即使現在課稅延到十二月十五日後,也難保證美中關係短期內不會進一步惡化。

全球經濟景氣從去年起就面臨成長停滯,加上美中貿易戰,各國經濟前景都不看好。IMF在八月九日發布針對中國經濟展望的報告指出,若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都被課稅二五%,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將減少○.八%,這樣的外溢效果將衝擊全球經濟。從附表今年以來各國央行降息的情況來看,五月初美中貿易協商破局,整個五月份全球股市都明顯回檔,當時MSCI世界指數跌幅超過五.六%,MSCI新興市場指數跌幅九%,全球股市資本市值蒸發掉兩兆美元多,其中美股就蒸發掉近一.六兆美元。

五月份就有馬來西亞、菲律賓和紐西蘭降息,當時降息的幅度都是一碼。川普和習近平在六月底的G20高峰會中達成再談判共識,當時川普還說要無限期延長針對剩下的三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稅,帶動七月間美股再創歷史新高。即便如此,各國央行當時就不看好美中貿易協商會達成協議,所以七月份就有多達聯準會、澳洲、南韓等六個國際主要央行降息。其中,澳洲一口氣就降息兩碼之多,讓金融市場很震撼。(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質變黑馬股隨時發動
◎特別企劃:國際大廠主導功率半導體產業
◎焦點議題:七月營收突出股 直球對決?
◎中港直擊:利空罩頂 恆指下探二萬四?
◎國際趨勢:中國「二手科技」股價慘栽跟頭
◎生技園地:搜尋具成長性水穩賺的好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9年上半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跟著謝金河社長9/30-10/1探訪5G相關台廠供應鏈 尋找大商機!
◎《先探週刊》讀者免費課程-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3期送《神奇解救脂肪肝》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金河:全世界是大洗盤的時代(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2代高息ETF新秀榜 拒絕抱團!(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01.07 -2,506.20 -3.77%
以太幣ETH 3113.07 -106.84 -3.32%
瑞波幣XRP 0.519971 -0.03 -4.62%
比特幣現金BCH 476.61 -28.83 -5.70%
萊特幣LTC 84.12 -0.99 -1.16%
卡達幣ADA 0.468760 -0.03 -6.28%
波場幣TRX 0.115584 0.00 2.04%
恆星幣XLM 0.112741 0.00 -3.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