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行情 新主流股 (2019-09-05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國川普政府於美東時間九月一日零時起,開始對包括蘋果產品在內的大陸製商品加徵十五%關稅。受衝擊的蘋果產品包括智慧手表(Apple Watch)及表帶、無線耳機AirPods、智慧音箱HomePod、Beats耳機、iMac電腦等;其他可能受影響者包括iPhone的維修零件、以及iPhone的重要儲存元件Nand快閃記憶體。占蘋果逾半營收的iPhone,則將在十二月十五日面臨十五%的加徵關稅;不過在占上年度營收至少十%的其他硬體中,有許多產品從九月一日起須被加徵十五%關稅。如此不是蘋果調漲售價就是自行吸收,對於業績將有不利影響,也將牽連到台灣蘋概供應鏈。且以往蘋果九月發表新機一般就是蘋概股股價相對年度高點,市場也有所準備。

歐元人民幣創低貨幣戰隱然出現

蘋果是美股總市值第三高公司,股價若整理或拉回當然對道瓊、標普及Nasdaq有所影響。所幸今年ETF大筆資金向亞馬遜、嬌生、谷歌、Visa、微軟、Paypal集中,所以即使蘋果股價震盪,並不一定會對指數具有強大殺傷力。包括微軟、谷歌、Visa等可望扮演中流砥柱。加上巴菲特加碼買進的亞馬遜,只要這些個股未見連續大跌,美股還是可望高檔震盪。

而美國與中國自九月一日起對彼此加徵新一輪關稅,這一波措施也使得美國對陸貨課徵的關稅稅率平均達二○%以上,直逼二次大戰前貿易保護主義期間美國對中國進口品課徵的稅率。

市場表示,九月一日與十二月一日生效的加徵關稅涉及衣服、玩具、食品、手機與筆電等大多數消費者常選購品項,與之前的關稅戰主要涉及機械零件或原物料完全不同。對於年底消費旺季可能有較不利影響,採購力將相對下降。所以川普一而再、再而三要聯準會降息,看來九月中旬開會,聯準會降息將是跑不掉,尤其近期歐元區經濟數據不佳,德國面臨衰退,美元兌歐元已升破一.一大關,增添美國降息誘因。再者,人民幣兌美元也在七.一八附近,近期連續創低,距離七.二關卡很近,若拉長自二○一七年底以來,人民幣已貶值十.五%,算是相當多。

不少電子股營收逐月走高

在歐元及人民幣貶不停,美元指數屢創高點直逼一○○,令市場擔心貨幣競貶,影響股市。尤其美國九月剛提高關稅,人民幣就連續創低,誰能保證川普不會又跳出來推文大罵?股市相對會較保守。

而歐洲各國從德國到丹麥等,皆採取負利率,於是從新興市場巴西到亞洲的韓國、菲律賓、印度、印尼到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都在降息。相對美元利率還有二%以上,所以降息是必然動作,美元對其他國貨幣太強,對美國出口也不利。從美元指數走強來看,今年降息是必然,只是還有幾次而已。

國際貨幣戰不得不令人小心,八月份若看看美國三大指數震盪情況,可以說像是有嚴重心臟病一樣,心跳幅度高低相當大,所幸在貿易戰利空下,美股三大指數都能守穩年線;九月份就看貨幣戰了。不過在低利率下,全球最大主權基金之一的挪威上兆美元,決定再從石油部分撤出資金要投資美股,只要美股未見大回檔,台股相對低檔也有強烈支撐。

台股八月份外資賣超達一二二○億元,不過若觀察,外資在去年十月股災時賣超台股一四二九.九億元,惟十一月轉向小幅買超一○四億元;今年五月賣超一四四九億元,六月反手買超三九四億元,以此來看,九月外資買超台股機率較大,除非貨幣戰進一步惡化、美股大跌,否則台股九月份指數可望盤堅或是箱型,至少在八月份大賣後,台股指數還能撐在年線之上,代表一○三五一點具有強烈支撐,目前季線壓力在一○六六四點,由於季線向上,若能站穩一○六七○點之上,將有利向一○九○○點推升。櫃買指數則是站上季線,看來中小型股有大型股作掩護,持續輪漲中。對於八月營收表現佳的個股較有利。外資對台股保守操作,近期本土資金扮演市場主流,加上海外資金回流,台股較其他亞洲國家穩健。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泰國4.0持續發酵
◎特別企劃:電子旺季 中小型股藏彩蛋
◎焦點議題:股歐後 英磅料先跌再漲
◎中港直擊:中概零售巨頭財驚艷
◎國際趨勢:投資高息股 勝過公債
◎生技園地:題材重回盤面-8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訂《先探》3期送《神奇解救脂肪肝》乙書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2019/9/30~10/1 跟著謝金河社長再次探訪5G相關台廠供應鏈!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財報、營收 雙料冠軍(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0.82 -4,069.80 -5.95%
以太幣ETH 3348.98 -293.43 -8.06%
瑞波幣XRP 0.595710 -0.02 -3.80%
比特幣現金BCH 372.89 -29.77 -7.39%
萊特幣LTC 80.30 -5.56 -6.47%
卡達幣ADA 0.620892 -0.06 -8.84%
波場幣TRX 0.120840 -0.01 -4.25%
恆星幣XLM 0.124013 -0.01 -6.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