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平台投資 超車新藥研發 (2019-09-05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生技醫療是繼半導體產業之後的另一個逾兆美元產業,產業涵蓋的範圍也遠遠大過科技業;而投資不外乎選對趨勢,也因此,國際創投基金的資金流向,也成為關注的焦點,尤其歐美生技產業蓬勃發展,自然能從創投基金對健康醫療相關的投資領域看出趨勢。近年來創投基金鍾情於生技、醫材與診斷工具相關領域,當中的生技占比最高,然今年在生技投資中的次產業,首度出現投資「平台」的金額高於「腫瘤治療」,顯見擁有技術平台對新藥研發將成為一個助力的投資趨勢。

先從健康醫療創投基金募資情況說起,根據美國矽谷銀行引用Pitchbook的數據指出,美國健康醫療領域的創投機構在去(二○一八)年的新基金募資金額達九六億美元,較一七年成長五.五%;而今年上半年完成募資的新基金則已達五八億美元,是去年度的六○%,顯然對醫療領域投資的資金力道仍然強勁。

創投投資趨勢動見觀瞻

矽谷銀行將健康醫療領域區分為生物製藥、診斷/工具(Dx/Tools)與醫療器材三大類,今年上半年對上述投資金額分別達七七.三億美元(占比六四%)、二一.六四億美元(占比十八%)、以及二二.六二億美元(占比十九%),顯而易見,生物製藥是健康醫療投資最大宗。不過當中的醫療器材卻在今年上半年的投資金額達去年的五五%,預料全年投資金額將超越去年。

雖然觀察過去數年健康醫療基金對於三大領域投資的金額或占比持續成長,但是比率變動並不大,但是卻能發現不同之處,尤其對生技製藥類別的投資,從二○一三年以來,健康醫療基金對歐美不同適應症類別的A輪投資中,均以「腫瘤」治療為大宗,但是今年上半年這個現象翻轉了。其對歐美生物製藥「平台」次領域的投資金額達六.五九億美元,首度超越「腫瘤治療」領域的四.八三億美元。雖然以投資件數來看,「腫瘤治療」的投資件數仍略高於「平台」投資件數,但是換一種說法就是,平台的價值已經超越新藥研發。

以這個思維來看,擁有技術平台的公司,很有機會在生技製藥產業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技術平台就是智慧財產(IP),今年國內生技公司有高達十一家簽訂授權協議,包括浩鼎、東洋、因華、台微體、台康生技、瑩碩生技、基亞、景凱、亞獅康KY、博錸、逸達等;然而當中的台微體、瑩碩生技、博錸等,都是技術平台授權,與大藥廠合作研發新藥,台灣的生技技術平台開始在國際市場被發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泰國4.0持續發酵
◎特別企劃:電子旺季 中小型股藏彩蛋
◎焦點議題:股歐後 英磅料先跌再漲
◎中港直擊:中概零售巨頭財驚艷
◎國際趨勢:投資高息股 勝過公債
◎生技園地:題材重回盤面-8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訂《先探》3期送《神奇解救脂肪肝》乙書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2019/9/30~10/1 跟著謝金河社長再次探訪5G相關台廠供應鏈!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809.32 -1,616.89 -2.55%
以太幣ETH 3013.34 -88.26 -2.85%
瑞波幣XRP 0.490205 -0.01 -1.51%
比特幣現金BCH 483.81 -24.11 -4.75%
萊特幣LTC 79.36 1.29 1.65%
卡達幣ADA 0.455173 -0.01 -1.22%
波場幣TRX 0.110391 0.00 -1.02%
恆星幣XLM 0.107749 0.00 0.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