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行股讓歐洲看不到車尾燈 (2019-09-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就算面對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因素,今年美國內需經濟表現不俗,讓聯準會要想降息,卻因為經濟數據表現不錯而難有大幅降息的空間。近期美國銀行股股價從八月底以來上漲,除了美國內需經濟頗強外,就是全球公債殖利率在八月底落底彈升,也讓歐洲銀行股跌深反彈。即便如此,就股價位階來看,美國銀行股的位階遠高於歐洲銀行股,凸顯歐美兩地內需經濟的差異。

美中貿易戰從去年三月起由美國總統川普點燃,中國為了避免遭到美國課徵關稅從去年五月起進行貿易協商,由中國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談判代表。雙方經過一年的協商後,中國政府在五月初突然翻臉不認先前的協商內容,引發川普政府調高中國商品進口關稅。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針對中國進口三千億美元商品課徵二五%關稅,還把剩餘的三千億美元進口商品也加徵十%關稅。美國預計十月十五日起把先前三千億美元關稅從二五%調高到三○%,剩餘三千億美元進口商品也從十%調高到十五%,川普同時還要求美國企業盡快撤離中國。中國政府也將美國進口商品課徵二五%關稅,同時透過人民幣貶值方式減緩被美國課稅的壓力。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預測,美中相互課徵關稅,不但影響美國和中國兩方的GDP表現,也將拖累全球GDP○.五%。

美國民間消費支出不差

聯準會去年沒有摸清楚美中貿易戰對美國經濟造成的風險,並在去年下半年還升息兩碼,將聯邦資金利率調高到二.二五~二.五%間。升息效應即使沒有影響經濟成長,卻在去年第四季引發美股和全球股市重挫。聯準會在今年宣示不再升息,激勵上半年美股的創新高行情。今年前兩季美國GDP分別有二.七%和二.三%,凸顯美國內需經濟在美中貿易戰壓力下的表現還是不錯。內需經濟加持下,今年以來美國銀行股指數累計上漲十九.二六%,表現凌駕於歐洲銀行類股指數的下跌一.二二%。

從美國的經濟數據和銀行股的股價趨勢判斷,美國整體內需經濟還不錯,成為景氣成長的動能。因為聯準會已經實施預防性的降息,美國房貸利率下滑,而強勁的勞工市場支撐房市價格,造成美國八月的新屋開工率創下二○○七年以來新高,當前美國房市表現強勁。所以聯準會在九月的FOMC會議中對當前美國消費支出的用語已經從前一次(七月底)時的復甦上調到回升的字眼。

美國內需經濟表現不錯,其實就反應在銀行股的業績和股價上。矽谷銀行(SIVB)是八月底以來表現最強的美國大型銀行股,從附表的營運表現來看,營收和獲利能力不斷往上攀升。從去年第三季至今,單季EPS都在五美元以上,上季更達六.一二美元。市場預估矽谷銀行全年EPS超過二一.五美元,明年更達二四美元。雖然目前股價在二一六美元上下,由於獲利能力強勁,本益比僅十倍,股價不能說太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IGBT驅動功率元件成長
◎特別企劃:PCB握一手好牌 輪番表態
◎焦點議題:生技籌資行情冷颼颼
◎中港直擊:港交所投資價值浮現?
◎國際趨勢:Peloton颳起人氣強風
◎產業脈動:WiFi技術標準 邁向新世代
◎生技園地:跨界結盟 正在翻轉生醫產業
【最新活動看板】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11/25謝社長講座…教您如何投資判斷更犀利!
◎產業隊長-張捷,帶你搶先看第四季飆升產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年年找到漲10倍飆股》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57.50 -119.40 -0.19%
以太幣ETH 3151.29 11.48 0.37%
瑞波幣XRP 0.526309 0.00 -0.21%
比特幣現金BCH 480.36 1.34 0.28%
萊特幣LTC 83.96 0.80 0.96%
卡達幣ADA 0.471724 0.00 -0.67%
波場幣TRX 0.116754 0.00 3.12%
恆星幣XLM 0.114165 0.00 -0.2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