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年終重兵集結的族群曝光 (2019-12-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二○二○年在即,距離傳統農曆春節僅剩一個多月,此時不只是投資人幫自己賺紅包的好時機,也是各家投信競爭績效的時刻。這波熱錢潮來勢洶洶,盤面上的強勢標的,除了權值股如台積電、鴻海外,統計最近一個半月以來,投信主要買超的類股來看,從半導體、面板、記憶體、PCB、被動元件等產業也都是重點掃貨的對象。

面板雙虎PB超低

最令人驚訝的是壞了很久的面板廠終於傳來好消息。過去中國為了搶奪市占率,除了仰賴政府的補貼之外,同時也以量價優勢打擊台灣、韓國面板廠,使得LCD面板供給大增,造成供過於求,加上今年因貿易戰等區域衝突,導致全球景氣疲軟、消費保守,使得面板報價持續走跌,甚至跌破現金成本。

如今,隨著韓國積極調整產能與關廠、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宣布減產,庫存逐漸降低,加上年底消費旺季需求推動,使面板價格終於在十一月止跌。此外,明年更有東京奧運等大型運動賽事可望帶來一波電視換機潮,需求增加讓面板價格有望於明年第一季反彈;近期也傳出面板廠要調漲價格至現今成本之上,試圖扭轉持續虧損的窘況,利多消息激勵市場信心,推升面板廠友達、群創、彩晶股價群起向上,其中又以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最受投信喜愛,雙雙買超一萬五千張以上,友達股價更重返十元票面之上,投信也樂觀指出,「面板股最大優勢其實就是基期低,股價淨值比都在○.五倍以下,更何況景氣循環股本來就是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

整體來說,面板供給端的減產或停產,頂多算是給國內面板廠喘口氣的機會,而非解決根本問題,若終端沒有強勁的需求,產能過剩問題只會再次浮現。展望未來,需要新技術的應用以刺激新的市場需求,包括OLED、Mini LED、Micro LED等技術都可望於明、後年逐漸成熟,屆時面板景氣將明顯回溫,早已進場布局高階領域的友達、群創也有望能分一杯羹。

同樣也熬過產業景氣谷底的族群還有記憶體,因美中貿易站因素,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客戶減少拉貨,使記憶體庫存水位升高,導致報價急速下跌。

記憶體低庫存迎來春燕

不過隨著負面影響降低,加上明年全球伺服器需求回溫、5G手機放亮量,以及AI、物聯網、車用等新型態應用遍地開花,各大投顧包括兆豐、富邦、第一金、玉山等都紛紛押寶,看好記憶體明年成長動能。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低基期的記憶體向下周期已到末段,最壞狀況已過,投資機會再現。」市場信心也反映在股價上,出現強勁的買盤力道,使南亞科、華邦電、旺宏、威剛等記憶體類股股價均沿著短期均線快速上漲,呈現強勁攀升態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國際半導體設備股齊步創高
◎特別企劃:越國際級打怪的兩大台廠出列
◎中港直擊:中國恒大集團大玩配息遊戲
◎國際趨勢:石油股少了飆股基因
◎產業脈動:景氣循環再起 漲價有「基」可趁?
◎生技園地:接軌國際 台灣生醫急起直追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2019年終回饋,僅此一檔錯過不再!
◎股票期貨一日通速效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年年找到漲10倍飆股》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丹露韓式密封不鏽鋼保鮮盒4入組》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03.16 190.41 0.30%
以太幣ETH 3052.28 -13.75 -0.45%
瑞波幣XRP 0.505737 0.00 0.5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45 0.65 0.81%
卡達幣ADA 0.478009 0.02 4.34%
波場幣TRX 0.110376 0.00 0.96%
恆星幣XLM 0.112744 0.00 2.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