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田無人耕 耕開有人爭 (2019-12-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進入二○二○年之前,一同回顧二○一八年底的狀況,各大研調、投資機構展望報告,幾乎一片悲觀,少有人對一九年抱持正向樂觀,一年很快過去了,美股頻創創高,台灣加權指數也終於二九年來首次衝上一二○○○點,挑戰天險就在眼前,而今年底各大機構展望,幾乎一致認為歷史新高唾手可得。

量縮、低基期的機會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股市中的老生常談,但是該往哪裡走?春秋末年的范蠡,除輔助越王勾踐外,也因經商致富被稱為財神,「一貴一賤,極而複反。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一語道破供需與價格的關係;而戰國時期的白圭,《漢書》稱他是經營貿易發展生產的理論鼻祖,也留下「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的名言。

古代兩位經營之神的說法,與數千年之後,美國股神巴菲特的經典名言「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實為異曲同工。珠玉與糞土、貪婪與恐懼,都是比較出來的,價格位階與人性表現是關鍵。短時間內,跟著人潮走或許還有一段正確時間,不過若拉長來看,也可能是曇花一現的短視近利而已。

要真能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判斷,需要過人的判斷力與決策力。亞洲首富李嘉誠於二○一三~一四年,加速撤離中國與香港房地產,根據長和集團財報顯示,一八年底香港與中國資產僅占總資產十一.五%,且趁著歐債風暴危機入市,於歐洲逢低買入資產,已占總資產比重達五四.六%,洞燭先機的眼光,「超人」絕非浪得虛名。

從古時候的范蠡、白圭,到現代的李嘉誠、巴菲特,投資哲學的大方向基本都是類似的。其實人棄我取也並非單純字面上的意義,也可以說是表達一種反向投資的精神,如果每個人都相同,那就是達到最一般也最平均值的水準,若是想要得到更突出、優於平均的報酬,則與多數人反向而行或另尋出路都是選項。

籌碼穩定有助長多

大如市場趨勢、小至選股邏輯,投資時皆可以上述觀念為基底,再憑個人聰明才智自行斟酌變化。而這其中具有籌碼優勢的標的,則相對有機會造就長多格局,市場上常把量能偏低的個股稱為冷門股,或許股本較小,也或許資訊相對較少,而當中不乏專注於特定領域的隱形冠軍,缺點與優點實為一體兩面。

本土連鎖美妝用品商寶雅,股價於二○一○年之前,長時間都在四○元之下,而後大漲至四八八元,有趣的是,成交量能與股價彷彿背道而馳,股價越高、日均量能越低,時至今日雙位數成交量仍相當常見,又如國內包裝豆腐龍頭中華食,多數時間成交量都僅雙位數甚至個位數,然一九年寫下歷史新高,一度逼近百元。

又如國內車市龍頭和泰車,二○一一~一二年曾有月成交量超過四萬張的紀錄,當時股價不過二○○元上下,然而在一九年三月起漲時,單月量能不足三萬張,而後則一如過往的冷冰冰,但是股價卻是熱呼呼,近日已經逼近七○○元大關;油品龍頭廠大統益同樣也是股價越漲、量能越小,默默攀高至歷史高點。

成交量能偏低,持反面意見的人會說,爹不疼娘不愛,沒有資金進駐,股價難有太大幅度波動,投資沒有對錯、沒有專家,只有贏家跟輸家,回到投資的本質來看,未來的發展潛力與獲利能力,才是考量的最大重點,成交量能低,也很有可能是持有股票的人惜售,深怕一賣掉股票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再也回不來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基期股隱藏不少彩蛋
◎特別企劃:南寶穩坐全球鞋用膠霸主
◎中港直擊:陸車市漫漫長冬難解凍
◎國際趨勢:全球利率市埸見底反彈?
◎產業脈動:台灣醫材創新能量豐沛
◎生技園地:醫療產業邁入新紀元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2019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2019年終回饋,僅此一檔錯過不再!
◎一次把明年要注意的股票 在這場講座帶回家!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丹露韓式密封不鏽鋼保鮮盒4入組》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
◎股票期貨一日通速效班】他交易一天,可能是你一個月的薪資!
◎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傳授台股操作技巧,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晶片寒戰(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固態電池概念股 搶先看(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326.41 1,871.07 2.69%
以太幣ETH 3587.51 87.39 2.50%
瑞波幣XRP 0.623211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65.15 25.36 4.70%
萊特幣LTC 94.11 0.43 0.46%
卡達幣ADA 0.652355 0.00 0.60%
波場幣TRX 0.120444 0.00 0.80%
恆星幣XLM 0.137062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