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垂直創新整合才是王道 (2019-12-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近日,台灣5G頻譜競標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等國內五大電信業者廝殺角逐,目前標金甚至已經衝破六百億元大關。而放眼全球,目前已有包含韓國、美國、中國、英國等在內的二七個國家、五一個電信業者相繼推出5G商業化服務,更有超過一百個國家、三百個電信公司開始投資5G。

其中,5G最廣為人知的「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三大特性,將為人類世界景觀帶來顛覆性的改變,並衍生出許多創新發展與應用,包括像是無人車、智慧城市、智慧醫療、AI服務等,在短時間內都將陸續化為現實。隨著越來越多國家投入5G布建,讓5G不再只是個遙遠的名詞,而是新時代真的就在眼前。台灣也即將於二○二○上半年正式邁入5G商業化階段,根據台灣5G垂直應用聯盟表示,到了二○三五年,5G將可為台灣創造一三四○億美元的總產值,商機無限。

垂直專業將取代一家獨大

然而,5G不再僅是提供網路服務而已,更需要各產業跨領域的垂直整合與創新,在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舉辦的5G垂直應用菁英論壇中,明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中旺表示,「過去台灣中小企業有很靈敏的嗅覺與充沛的能量,單打獨鬥都可以闖出一片天,但在5G中就必須打群架。」不同於過去,全球網路產業高度集中在Google等巨型企業,5G的垂直整合則發生在各行各業中,各領域都有很強的垂直專業性,李旺中更以華為舉例說明,「像華為這麼強的公司,仍跟一千多個合作夥伴簽約,一起為5G應用提供創新差異化和解決方法。」也可見5G將使一家獨大的情況不再存在。

中華電信研究院副院長陳榮貴也認同5G垂直整合的必要性,並提到5G生態系要一步步打造出來。以應用角度來看,即使規格尚未擬定,周邊很多建設、產品已經開始出現,就像智慧城市其實推了很多年,路燈、智慧電表、智慧交通都屬於智慧城市的一環,目前正逐步打造,台電也開始布建智慧電網,一旦建造完成,只要5G成熟,智慧城市隨之而生、應用將蓬勃發展,「5G其實就是一個神經系統;IoT就像是五官,可以感讀到外面的反應;AI、Big data就是大腦;雲端則是骨架、肌肉。從腦到五官的反應要快,串起來的時候就可以做很多事情。」

應用服務成5G競爭優勢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特聘教授鐘嘉德進一步提到,5G除了移動終端外,在物聯網、健康醫療、工業互聯網、泛娛樂等領域的垂直整合商機皆尚未爆發,因此在5G的十字路口上,台灣各產業更需要偕手合作、找尋好的解決方案,為5G打造良好基礎建設。另外,鐘嘉德也提到「未來整個應用將逐漸變成利基型市場,不見得再像4G一樣區分成ios與Android兩大陣營。」這也為身為全球半導體大國的台灣創造了一個良好的機會,使具備利基產品的國內廠商創造極大的商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基期股隱藏不少彩蛋
◎特別企劃:南寶穩坐全球鞋用膠霸主
◎中港直擊:陸車市漫漫長冬難解凍
◎國際趨勢:全球利率市埸見底反彈?
◎產業脈動:台灣醫材創新能量豐沛
◎生技園地:醫療產業邁入新紀元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2019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2019年終回饋,僅此一檔錯過不再!
◎一次把明年要注意的股票 在這場講座帶回家!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丹露韓式密封不鏽鋼保鮮盒4入組》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
◎股票期貨一日通速效班】他交易一天,可能是你一個月的薪資!
◎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傳授台股操作技巧,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ARM打造新ASIC時代 盤點受惠股(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46.54 391.20 0.56%
以太幣ETH 3529.13 29.01 0.83%
瑞波幣XRP 0.611707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585.01 45.22 8.38%
萊特幣LTC 95.88 2.20 2.35%
卡達幣ADA 0.640771 -0.01 -1.19%
波場幣TRX 0.119704 0.00 0.18%
恆星幣XLM 0.141706 0.01 5.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