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股 這兩檔最具概念 (2020-01-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二○一九年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延遲一個月公布北半球疫苗選株決定,造成全球疫苗生產、供貨時程延後,也因此一九年流感疫苗延至十一月才開打;所幸一九年夏季流感疫情延遲結束,冬季流感也預估延遲於二○二○年元月進入流行高逢期,依照時程仍可在疫情進入高峰前達到足夠保護力。

國光公費疫苗市占六成

二○一九年公費流感疫苗首度由三價疫苗升級為四價疫苗,並於十二月八日為學齡前幼兒執行首波施打。一般人並不清楚三價流感與四價流感疫苗的差異性,其實流感病毒有許多種類,但是會造成人類季節性流感的病毒主要為A型(即H1N1與H3N2)及B型流感病毒(包括山形株Yamagata與維多利亞株Victoria)。

每年世界衛生組織會針對北半球提供建議更新病毒株的組成,進而公布新疫苗成分。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好比二○一七年WHO預測的B型流感病毒株錯誤(當年度造成大爆發的流感病毒是B型流感山形株病毒),與WHO預測流行疫苗組成的兩株A型(H3N2、H1N1)+一株B型維多利亞株不吻合,使得公費流感疫苗保護力降至三成,在隔年元月流感高峰期大爆發,超過十萬人感染。

其實,過去十年間,WHO也僅有二○一二年及一七年兩次的B型病毒株與實際發生不吻合,這是二分之一的機率,WHO也不是神,且流感病毒隨時都在演化,具有「百變特性」。如一九一八年西班牙爆發流感並蔓延,造成全球四千多萬人喪命,至今仍讓全球公衛專家餘悸猶存。進入二十一世紀後,WHO仍不斷提出「下一次流感疫情可能隨時隨地爆發」的警告。果不其然,二○○九年墨西哥又出現一種新流感病毒,奪走二○萬條人命,其中還有不少是未被列入高危險群的年輕人。

換句話說,流感病毒太詭譎多變,連專家都不知道哪種病毒,會在何時、何地大流行。也因此世衛專家每年都會固定召開兩次流感病毒專家會議,每次動員上千位流感科學家,交換監測到的病毒疫情,提前告知北半球和南半球國家,哪種病毒可能會在下一個流感季造成威脅,並確定病毒株的疫苗成分,要會員國提前採購。

為了達到更高防護力,二○一二年之後,WHO即提出建議,四價疫苗將是未來趨勢,目前全球包括歐、美、日、澳等國家都採用四價流感疫苗;其他國家則採部分三價、部分四價合併使用。

而四價疫苗就是除了原來三價所有病毒株疫苗成分外,還多含一種B型疫苗病毒株─山形株(Yamagata),讓四價疫苗的保護力更廣泛,除涵蓋A流兩種病毒株外,亦包含B型流感的兩種病毒株。台灣也在經費允許下,一九年全面轉換使用升級版的四價流感疫苗。(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玉晶光、亞光媳婦熬成婆
◎特別企劃:被動元件、記憶體展現續航力
◎中港直擊:貿易戰讓中國傷筋動骨?
◎國際趨勢:去年華爾街捧紅的獨角獸...
◎產業脈動:特斯拉供應鏈站上起跑線
◎生技園地:期待藥證前 先創造現金流
【最新活動看板】
◎2019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一次把明年要注意的股票 在這場講座帶回家!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淨零碳排 重電躍國際舞台(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86.48 -651.20 -0.97%
以太幣ETH 3205.47 3.82 0.12%
瑞波幣XRP 0.545120 -0.01 -2.10%
比特幣現金BCH 505.94 -16.29 -3.12%
萊特幣LTC 85.10 -0.37 -0.43%
卡達幣ADA 0.500789 -0.02 -3.11%
波場幣TRX 0.113297 0.00 0.90%
恆星幣XLM 0.117553 0.00 -0.5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