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很搶手 (2020-03-05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升高,造成全球電子業供應鏈出現缺貨、缺工的現象相當嚴重,尤其,隨著疫情擴散至韓國與日本二大重要電子零組件生產國,更讓市場拉警報。尤其,日本與韓國是全球二大CMOS影像感測器(簡稱CIS)生產大國,一旦停工,恐讓原本已經供貨相當吃緊的CIS,將更加緊張。畢竟全球能供應智慧型手機所需的照相CIS,就僅有Sony(6758.JP)、三星電子(005930)與併購豪威科技(OmniVision)的韋爾股份(603501. SH)等幾家主要廠商,尤其,Sony占據全球將近一半CIS市占率,不論是蘋果或華為高階旗艦機種,均採用Sony的CIS,因此,未來必須關注日本疫情之發展,是否影響Sony生產線,值得留意。

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統計,一九年CIS銷售額估較一八年成長九%、至一五五億美元,可望連續八年刷新紀錄,今年可望成長四%、到一六一億美元,此趨勢將延續至二○二三年。目前CIS最大終端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但從成長性來看,汽車領域爆發力最強,至二○二三年銷售額年複合成長率(CAGR)估達到二九.七%、上看三二億美元;占整體CIS比重達十五%。近年來智慧型手機朝向多鏡頭發展,從標配二顆鏡頭逐步擴增至三~四顆鏡頭,且畫素不斷提升,促使CIS成本比重占整體照相鏡頭模組居高不下。再者,儘管智慧型手機銷量成長趨緩,但鏡頭顆數成長幅度遠大於手機銷量,也帶動CIS供不應求;包括Sony、三星均積極擴增CIS產能。

誰與爭鋒 Sony獨霸手機CIS

然而,談到CIS就不能不提到龍頭Sony,當年影像感測技術可分為CCD(電荷耦合元件,Charge Couple Device)與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半導體,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二大主流,而Sony同時具備CCD與CMOS技術。基本上兩者都是利用感光二極體(photodiode)進行光與電轉換,將影像轉換為數位資料,而其主要差異則在數位資料傳送方式的不同。CCD感測器每一行中每一個畫素(pixel)的電荷資料都會依序傳送到下一個畫素中,由最底端的部分輸出,再經由感測器邊緣的放大器進行放大輸出;而在CMOS感測器中,每個畫素都會連接一個放大器及類比數位轉換電路,用類似記憶體電路的方式將資料輸出;之所以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在於CCD的特殊製程可保持資料在傳送時不會失真,因此各個畫素的資料可集合至邊緣處再做放大處理;而CMOS製程的資料在傳送較長的距離時會產生雜訊,因此必須先行放大再整合各個畫素的資料。隨著CMOS技術急起直追,不但解析度直逼CCD,成本與耗電也更低,因此市場占有率快速提升,於是在一五年Sony決定停產所有CCD感光元件。

早在二○一二年,Sony推出了首款堆棧式CMOS,用訊號處理電路的晶片替代了原來背照CMOS感光元件的支援基板。在比上代背照式CMOS更薄的同時在圖片畫質上大幅提升。在經過改進後,Sony的第二代堆棧式CMOS被用在蘋果iPhone 6/6S上,在五年的生產過程中,總共賣了二.五億支;iPhone 6系列出色的成像品質和龐大的出貨量讓Sony坐穩了手機CMOS老大的位置。一七年Sony又推出了首款三層堆棧的CMOS,並作為獨門黑科技搭載在自家的Xperia XZ Premium上。三層堆棧的CMOS在雙層堆棧式CMOS基礎上加入了DRAM快取記憶體,可以將圖像訊息直接快取記憶體在CMOS晶片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下跌時的存股教戰守則
◎特別企劃:CIS上游晶片商人氣爆棚
◎焦點議題:避險需求增 金價挑戰高點
◎中港直擊:匯豐控股斷尾生大縮編
◎國際趨勢:日本從失落中再陷失落
◎產業脈動:疫苗-疫情的終極武器
◎生技園地:基本面仍是王道
◎重要資訊:上市櫃二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20產業冠軍班招生中!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生技總覽~挖掘明日之星~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升息觸頂訊號明朗(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56.47 -2,382.25 -3.62%
以太幣ETH 3086.49 -70.45 -2.23%
瑞波幣XRP 0.495685 -0.01 -1.70%
比特幣現金BCH 476.73 -51.17 -9.69%
萊特幣LTC 77.39 -2.52 -3.16%
卡達幣ADA 0.457594 -0.01 -2.41%
波場幣TRX 0.110324 0.00 -2.01%
恆星幣XLM 0.106438 0.00 -3.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