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高階製程產能吃緊 (2020-03-12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終端市場需求不振的影響,再加上紐約原油價格暴跌超過三成,直接摜破三○美元大關,資本市場的恐慌氣氛急遽增溫,造成國際股市重創。全球投資人籠罩在不安的氛圍當中,各國股市應聲下跌,台股當然也難逃這波股災的衝擊,其中,台股權值王、被視作加權指數「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更是成為判斷市場風向的關鍵指標。

股價陷三○○元保衛戰

外資近日以來大舉撤出台股,日前更是寫下單日大賣五四五.五八億元的歷史第三高紀錄,其中,受到蘋果示警因為疫情導致今年第一季財測恐無法達標以及美國預計將修改監管規定,封鎖供應商供應華為晶片、擴大對華為的施壓這兩大利空因素的影響,台積電可以說是外資最大的提款機,當日遭到外資賣超五三九一三張,股價回到三○○元附近,整體市值也正式跌破八兆元關卡,不過,若是回過頭來看其基本面表現,台積電今年以來所繳出的成績仍然還是相當穩健。

台積電二月營收達九三三.九四億元,雖然比一月減少了九.九%,但仍比去年同期增加五三.四%,累計前二月營收約一九七○.七八億元,也還是較去年同期增加四一.八%。

將時間軸拉長一點來看,台積電從去年八月到今年一月為止,寫下連續七個月營收皆超過千億元的優異成績,而今年二月受到疫情肆虐,中國延後開工,工作天數減少等等多重因素影響,單月營收以未超過千億元的表現,寫下近七個月新低,但仍比去年同期大增五成,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整體表現也大致符合市場預期。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上指出,預估今年半導體產業不含記憶體的產值將年成長約八%左右,其中,晶圓代工的產值估更是將大幅成長十七%。而台積電受到5G邁入高速成長期的帶動,再加上手機、高效運算等各平台動能均相當強勁的前提之下,七奈米以及五奈米等先進製程的相關需求暢旺,有信心台積電今年表現有望達到優於產業平均的水準,如今,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市場更是加倍關注台積電未來動向與發展。(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前二月營收逆揚為股價撐腰
◎特別企劃:PCB與驅動IC扮演要角
◎焦點議題:投信作帳求績效 衝人氣股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暫時停止呼吸
◎國際趨勢:蘋果深耕中國亮起紅燈
◎生技園地:防疫續夯 營收成長股亮眼
◎重要資訊:上市櫃二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20產業冠軍班招生中!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無人機產業小奇兵 就是它!(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39.59 584.25 0.84%
以太幣ETH 3543.72 43.60 1.25%
瑞波幣XRP 0.615047 0.00 0.50%
比特幣現金BCH 593.33 53.54 9.92%
萊特幣LTC 98.76 5.08 5.43%
卡達幣ADA 0.639439 -0.01 -1.39%
波場幣TRX 0.119652 0.00 0.14%
恆星幣XLM 0.141236 0.01 5.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