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出手穩信心 效果呢? (2020-04-0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從中國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已蔓延至全球二○○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幾乎淪陷,在疫情的肆虐之下,歐洲、美國及亞洲等全球各國不斷祭出封城、鎖國等嚴格的管制措施,對經濟影響超乎預期,也替今年的經濟蒙上一層陰影,國際上各大機構以及投資銀行紛紛調降對於今年全球經濟的預估,全球各大央行也掀起一波降息潮,顯示情勢十分嚴峻。

國際能源需求疲弱

除了今年的經濟前景不明之外,國際能源需求相對也呈現疲弱狀態,更打破自從二○○九年以來原油需求未曾下滑的紀錄,國際能源署(IEA)三月發布的最新報告中指出,全球經濟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停擺,預期二○二○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出現二○○九年以來首度下滑,全球需求每日年減二五○萬桶,並下調全球原油需求至每日九九○○萬桶;再加上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組成的「OPEC+聯盟」為爭奪市場份額,三月的減產協議破局後,更引爆國際原油價格出現崩跌,國際油價在第一季已崩跌六六%,並創下史上最大單季跌幅。

AIA Wealth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疫情的擴散影響原油需求萎縮,產油國非減產不可,但重點在於減產的方式。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三月六日在維也納集會,建議四月起每日產油減少一五○萬桶,並擴大減產協議延續至二○二○年底,來減緩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然而,以俄羅斯為首的產油國認為透過減產來穩定價格的作法,將在無形中助長了美國頁岩油業,因此反對石油減產,導致談判破局;沙烏地阿拉伯隨後便宣布三月底協議到期後,四月起將大幅增產原油。吳嘉隆認為,俄羅斯反對石油減產,其實是要將美國引進來加入減產協議,如此一來,減產的目的才得以達到,若只有OPEC國家和俄羅斯減產,而美國沒有加入減產,待石油價格回穩,結果就是將市場份額讓給美國。

聯準會擴大救市

轉向金融市場來看,在疫情以及國際油價戰爭的衝擊之下,整個三月,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美股道瓊指數更在三月九~十三日單周之內連續因漲停、跌停達到熔斷機暫停交易標準。吳嘉隆指出,石油價格戰是各國都會受到影響,更直接衝擊到沙國的石油收入,石油產業占沙國九○%出口收入,占GDP產值的四二%,據IMF估計,沙國油價平均要每桶八三.六美元,國家預算才能達到收支平衡,油價的下跌,勢必對國家財政造成一定影響,而油價下跌後,沙國面臨原油收入下降,因此透過主權投資基金拋售持股,來換取收入,導致美股也跟著大跌。(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三月營收雙增股 買盤鎖定
◎特別企劃:聚焦買庫藏占股本高的企業
◎中港直擊:中國動員復工啟人疑竇
◎國際趨勢:OneWeb破產重創孫正義太空夢
◎新股特區:州巧營運三隻腳打底完成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53.57 -1,453.70 -2.19%
以太幣ETH 3185.10 -34.81 -1.08%
瑞波幣XRP 0.534228 -0.01 -2.01%
比特幣現金BCH 484.46 -20.98 -4.15%
萊特幣LTC 85.28 0.17 0.20%
卡達幣ADA 0.479502 -0.02 -4.14%
波場幣TRX 0.113848 0.00 0.51%
恆星幣XLM 0.116253 0.00 -0.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