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試劑 這兩檔股票出線 (2020-04-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因為新冠病毒的全球肆虐,在控制疫情之前,如何篩出感染者以利進行隔離,杜絕病毒的持續延燒才是當務之急;因此,「檢測」成為近期詢問度最高的產業。問題是,全球研發COVID-19檢測試劑的公司非常多,而市場又最常聽到抗原檢測、抗體檢測、核酸檢測,究竟這些檢測方式有何不同?

特異、敏感性是檢測關鍵

其實,從新冠病毒發展起始,各地都曾傳出檢驗結果有「偽陰性」的情況發生,為何會發生偽陰性的結果?要先從了解檢測方式的檢測原理談起。

目前COVID-19的檢測方式,共有三種,分別是抗原檢測、抗體檢測及核酸檢測(RT-PCR);其中,最熱門的當屬核酸檢測,核酸是基因遺傳物質,只要偵測到體內帶有病毒基因,就表示受檢者正受到感染,且病毒數量即便很少,也能檢測出來。只是採用核酸檢測方法,一般需要四個小時以上的檢驗,這是因為需要進行核酸擴增,也就是複製,待複製一定的量後,檢驗結果才會出來。

再者,是抗原檢測;顧名思義,抗原檢測是偵測病毒抗原,只要偵測到病毒抗原,代表受檢者正被感染,即便是無症狀的感染者也能被檢測出來。情況來了,能在無徵狀的情況下檢驗出來,表示這個檢測技術非比一般。換句話說,需要較長的研發時間。因為,此種檢測方式雖然可以找出正在被感染的病患,但是「敏感度」和「專一性」就顯得非常重要,因為透過病原檢測必須是體內病毒已達到數萬個以上才偵測得到,敏感度若不足,就容易導致「偽陰性」,最好的情況是體內病毒數愈少,就能偵測出來愈好。

最後一個是抗體檢測,同樣偵測標的是抗體,只要偵測出抗體,表示患者曾經被感染過,即使沒有徵狀也能偵測到。這樣的技術相對上述兩者較為簡單,研發時間也比較快。問題是,此檢測方式必須是檢測者受到感染一段時間後(一般約五~七天)才會出現抗體,因此,可能剛開始被感染,會完全偵測不到抗體,這就是一開始中國發生檢測結果為「偽陰性」的原因;換句話說,這種檢測方式就不適合用在目前正在蔓延的新冠病毒,較適合用來了解一個群體中,過去有多少人曾被感染。

普篩因應不同疫情使用

近期市場最關心的是,台灣是否需要全面篩檢(快篩)的問題,關鍵詞應該是「特異性」與「敏感性」,且使用不同檢驗試劑的廠牌也會有不同的差異;所謂的特異性是,「不帶原者」中採檢陰性的比例,一般稱為「「真陰性」」的比例。而敏感性則是,「帶原者」中採檢陽性的比例,稱為「真陽性」的比例。換句話說,高敏感性的檢測,偽陰性的機率就低;特異性愈高的檢測,偽陽性的機率也就更低。(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強勢產業股價大回歸
◎特別企劃:IC載板大浪大襲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斷崖式失速
◎國際趨勢:美國大型金融股進入深水區
◎產業脈動:被動元件股再捲起千堆雪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先探電台~全球財經一把抓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無人機產業小奇兵 就是它!(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86.01 -740.20 -1.17%
以太幣ETH 3052.62 -48.98 -1.58%
瑞波幣XRP 0.493013 0.00 -0.95%
比特幣現金BCH 481.33 -26.59 -5.23%
萊特幣LTC 78.92 0.85 1.08%
卡達幣ADA 0.451701 -0.01 -1.97%
波場幣TRX 0.110692 0.00 -0.75%
恆星幣XLM 0.107715 0.00 0.0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