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應用起飛 貫穿全年 (2020-05-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Mini LED技術的可行性是會被突破的,成本也會被降下來,只是甚麼時候普及化,今年雖然不可能普及化,但明年就是Mini LED的量產出貨元年,這個技術是非常有可能變成市場的主流的。」面板擴散板及導光板大廠穎台董事長王志鴻說,穎台已和國內面板龍頭大廠合作導入Mini LED擴散板二年,現在感受到需求非常強烈,預估明年穎台來自Mini LED的營收貢獻將從今年的不到一%大幅成長至十五%,營運躍進將可期。

二○○三年六月成立的穎台,是國內的擴散板及導光板大廠,二○○九年掛牌後,隔年每股盈餘大賺八元,股價並一度上漲至高達二六○元以上,爾後碰上中國補貼陸廠同業並擴產低價搶市下,穎台營運好景不常,二○一六年因為虧損,由華威集團旗下私募基金華躍前瞻科技收購下市重整,暌違資本市場四年後,將於五月二十九日掛牌興櫃,重回資本市場。

Mini LED正面對抗OLED

從高獲利到虧損下市,身為面板關鍵零組件供應鏈的一員,對於面板產業的興衰,穎台感同身受,對於各項顯示器的世代推移,穎台也無法置身事外。

除中國低價搶市影響營運外,王志鴻說,當年OLED技術發展如火如荼,深怕一旦OLED量產後,穎台的商機被取代,穎台遂在二○一○年將營運重心轉移至照明及車載市場上,導致集團營運資源錯置,也讓自身的營運出現幾年的失落。

孰料,人算不如天算,OLED近年雖在手機面板的量產技術成熟並成為主流應用,但在大尺寸的製程困難度及成本也相對為高下,多年過去,OLED仍沒有辦法取代所有的電視市場及中大尺寸顯示應用。

業者分析,OLED最大優勢是主動式發光,因此不需要背光模組(自然也就不需要導光板及擴散板),可讓螢幕更輕薄,但OLED螢幕是由許多小發光點組成,當特定區域發光時間較長,就會比其他區域更快衰變,導致出現殘影,也就是所謂的螢幕烙印,加上OLED有機材料壽命相對LCD短,且製程複雜,OLED面板要在中大尺寸市場取代LCD面板,面臨不小的挑戰。

王志鴻認為,現在來看,OLED在大尺寸電視普及應用確定是不可能的了,擁有高對比、壽命長且能分區調光的Mini LED,未來幾年勢必會風行,也將成為穎台未來對抗OLED的技術利器。

關鍵零組件廠動起來

Mini LED光源是最主要的關鍵元件之外,擴散板及導光板,亦是背光模組上游關鍵材料之一,其中,擴散板主要應用於直下式背光模組,主要功能是讓光線透過光學複合材料,提供TFT-LCD亮度分布均勻的面光源;導光板則應用在側光式背光模組,功能是將側面入光的光線導引入LCD,並提高面板光輝度與控制亮度均勻。(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 台灣的王牌產業
◎特別企劃:尖牙股磨利 台廠概念股光亮
◎焦點議題:川普封殺華為三部曲
◎中港直擊:騰訊股價挑戰歷史天高
◎國際趨勢:電商股成了美股勝利組
◎生技園地:疫情後 遠距將成醫療新趨勢
【最新活動看板】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先探電台~全球財經一把抓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金河:全世界是大洗盤的時代(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23.16 746.47 1.22%
以太幣ETH 2993.64 8.91 0.30%
瑞波幣XRP 0.486164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466.15 2.54 0.55%
萊特幣LTC 79.17 -1.00 -1.24%
卡達幣ADA 0.446130 0.00 0.41%
波場幣TRX 0.107635 0.00 -1.92%
恆星幣XLM 0.109048 0.00 1.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