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廠拉貨潮不退 (2020-07-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隨著電子技術的發展走過一代又一代,自然而然,各種晶片也因應而生,到了今天,晶片早已成為一個龐大的家族,囊括CPU、GPU、MCU、SOC、DSP等等,但若說到在控制系統領域中的晶片,MCU(微控制器)絕對是僅次於CPU的存在。MCU指的是將中央處理器、記憶體、各種輸入輸出介面等系統整合在一起的晶片,目的在於微型化和提高系統的可靠性。

MCU就像是電子產品中的大腦,負責控制執行裝置運作的硬體,簡單來說,就是接收按鈕、開關及感應器等元件的輸入訊號,再根據預設程式的指示與回應方式控制周邊裝置連接電路,因此凡是需要自動化或處理一定信息的電子產品,基本上都有MCU的身影。確實,MCU無所不在,應用面十分廣泛,範圍從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手機、電動牙刷、鍵盤滑鼠等,到工業機器人、自動化設備、車用電子等領域,全都需要MCU來協助運算。

MCU市場應用百花齊放

今年上半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境擴散,使耳溫槍、額溫槍等產品需求大量湧現,根據法人指出,因市場供不應求相當嚴重,推升國內MCU廠整體訂單量已超越往年一整年的出貨水準,帶動國內MCU大廠包括盛群、松翰、紘康、偉詮電、新唐、凌通、九齊等業者,訂單一路從年初排到六月,各廠產能幾乎都呈現滿載狀況。

這股MCU強勁拉貨效應也將繼續延續至下半年,據業者透露,進入第三季後,除了原本額溫槍、耳溫槍、遠端辦公/教學等產品需求仍持續暢旺之外,因經濟活動重啟,市場對於各類消費性產品需求也明顯升溫,加上聖誕節旺季備貨潮來臨,包括家電、影像/語音相關、真無線藍牙耳機(TWS)、玩具等MCU訂單能見度均較上半年清晰。

盛群訂單滿到下半年

此外,由於5G基地台、伺服器等基礎建設已成為全球政府力拚經濟復甦的重要發展項目,相關MCU需求也將繼續揚升。值得注意的是,法人看好,在5G時代來臨,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AIoT)的趨勢下,未來許多新應用更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各種電子產品都需要進行智慧化升級、支援聯網功能,也有望使MCU應用市場更加百花齊放。

盛群為國內八位元MCU大廠,在小家電市場耕耘已久,近年積極發展健康量測產品,包含血壓計、血糖儀、耳/額溫槍,根據公司統計,去年測溫槍訂單出貨約二○○萬顆,而今年上半年出貨就已超過一七○○萬顆,全年更上看二五○○顆,遠超過去年全年水準。第二季在測溫槍及TWS兩大產品線出貨暢旺下,單季MCU晶片出貨就高達二.一六億顆,季增四二%,並推升營收自四月以來連續三個月創歷史新高紀錄,上半年營收達二四.五三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一成;不過因匯損影響毛利率,獲利較去年呈小幅衰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鏈點將 外溢效應正蔓延
◎特別企劃:聯發科 下一檔千金股
◎焦點議題:美對付中手段將更激烈
◎國際趨勢:聯準會買進哪些企業公司債?
◎中港直繫:中國網路股競相飆高
◎生技園地:生技股暴漲暴跌-回歸基本面
◎重要資訊:近100個交易日市值變化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淨零碳排 重電躍國際舞台(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36.73 981.39 1.41%
以太幣ETH 3562.52 62.40 1.78%
瑞波幣XRP 0.620795 0.01 1.44%
比特幣現金BCH 573.20 33.41 6.19%
萊特幣LTC 94.34 0.66 0.71%
卡達幣ADA 0.648276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546 0.00 0.89%
恆星幣XLM 0.140154 0.01 4.7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