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台廠是蘋果的最愛 (2020-08-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晶電、隆達八月七日臨時股東會將通過合組「富采投控」,國內Mini LED最強聯盟即將成軍,陸廠多年苦苦進逼,然晶電及隆達不管在Mini LED的晶粒或覆晶封裝技術,都大為領先對手一至二年,這都將成為富采投控成軍後,與全球消費性電子大廠蘋果合力打國際盃的最佳憑藉,且可期望的未來,富采投控也將會是國內技術實力不容小覷的三五族半導體電子元件廠,兩家龍頭大廠長線的投資潛力,大有可為。

Mini LED導入平板、筆電甚至是大尺寸電視趨勢成形,但市場總有雜音認為,陸廠加速追趕,台灣Mini LED廠商終究要再度面臨陸廠的殺價競爭,以致於至今,即便晶電已奪下蘋果Mini LED的訂單,且是獨家供應,但市場對今年仍無法轉虧為盈的晶電,仍興趣缺缺。

最強聯盟即將成軍

事實上,不管從Mini LED的磊晶到封裝的技術,經多年的蟄伏,晶電及隆達的技術實力較陸廠已再進階,兩家公司合組新投控,背後並有面板大廠友達撐腰,擴大終端應用出海口,面對下世代顯示技術的競爭,台廠聯盟的勝算大為提高。

晶電總經理范進雍在五月底的股東會後直言,「不敢說陸廠一定追不上來,但晶電過去幾年做了很多的努力,是大家看不到的,Mini LED的晶粒尺寸變小,要維修對面板廠來說壓力很大,晶電已經做到搭配打件的不良率僅有1ppm(百萬分之一)(相較於陸廠在傳統LED產品不良率的10ppm),這個系統改善就不是僅透過花錢投資設備就可以做到的。」

幾句話凸顯台廠過去幾年在高階技術的穩紮穩打。Mini LED製程雖是從傳統LED晶片微縮,但從最上游的晶粒到下游的封裝,各個環節的良率拉升都備受挑戰,良率牽動成本的增加,也攸關終端應用能否快速起飛放大。

其中,光是晶粒微縮的過程就是大學問。要將LED晶粒尺寸縮小到二○○微米以內,廠商會面臨晶粒均勻度不夠、良率不佳等問題,良率不佳最終將導致元件成本及終端修復成本都會過高,更不具成本競爭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中小型獲利黑馬股接棒
◎特別企劃:人氣三族群 買高賣更高
◎國際趨勢:黃金避險強壓美元、美債
◎中港直繫:全球最大IPO市埸 中超車美
◎生技園地:「疫」題股仍然吸晴
◎重要資訊:全球通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固態電池概念股 搶先看(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59.58 504.24 0.73%
以太幣ETH 3538.98 38.86 1.11%
瑞波幣XRP 0.613708 0.00 0.28%
比特幣現金BCH 586.45 46.66 8.64%
萊特幣LTC 96.47 2.79 2.98%
卡達幣ADA 0.639095 -0.01 -1.45%
波場幣TRX 0.119648 0.00 0.14%
恆星幣XLM 0.140780 0.01 5.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