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差異化的世界,差異化的投資 (2020-08-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台股越過一二六八二,一度寫一三○三一的天價,很多朋友看到我都會問:經濟基本面那麼差,台股會不會漲得太不像話?大多數人看衰台灣經濟,乍看台股重返三○年前泡沫經濟的時代,都覺得股市漲得太離譜,很多人都覺得泡沫會重臨,但實際的狀況是台股這次漲得很健康,跟三○年前的台灣錢淹腳目完全不一樣。

如果我們拿三○年前指數一二六八二飆漲的內容來看,所有股票除了中紡一檔股價低於五○元以外,其他都暴漲,這回台股超越一二六八二,有的大漲,有的沒漲還跌,從十大市值排行來看,這次向前挺進的是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除了這三檔,股價全下跌,例如,鴻海去年收盤九○.八元,現在七八.一元,今年以來股價下跌十四%,股價一向不落人後的大立光今年也陷入成長瓶頸,從五○○○跌到三八一五元,今年下跌二三.七%,但玉晶光從五八七漲到六九三元,上漲十八.○五%,同是光學鏡頭大廠,老二玉晶光居然比老大的大立光出色,原來是大立光以華為為主,玉晶光靠蘋果,今年走出不一樣的風貌。

選股須依循基本面強度

再看過去市值前十大的台塑四寶,今年上半年業績奇慘,股價當然也不好看,台塑石化從九七元跌到八○元,台塑從九九.八元跌到七七元,台化也從八七.五元跌到六六.五元,股價跌了十三.九%。鞋業的寶成對裕元工業發出預警,今年股價仍在三月疫情的低檔區,但是同是鞋業代工廠豐泰股價仍在一八二元以上,同樣的產業有不同的風貌。

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大多數傳統產業都陷入困局,寶成、正新、台玻、台塑集團都很辛苦,但是電動自行車大好,巨大上半年營收只成長七.六%,美利達營收上半年仍衰退一.七%,但是成長軌跡鮮明,巨大股價從一一四大漲到三三四元,股價大漲一九八%,美利達從八五.五元大漲到二八三.五元,股價大漲二三一.五%,現在生產腳踏車鏈條的桂盟也從六七.四元大漲到一九八.五元,過去桂盟盤成一條直線,股價幾乎紋風不動,這回漲勢凌厲。生產自行車變速器的日馳去年業績衰退,股價一度跌到十三.二五元,這回第二季淨利七九二三萬元,EPS一.三二元,股價一下子跑到四五.二元,腳踏車狂熱,連淨值剩下五.一六元的愛地雅(8933)也從三.四三元漲到十七元。可以看出,疫情重創全世界產業生態,但有人受益,也有人受害,同樣的產業,有人陷入艱困,但也有人破繭而出,選股必須依循基本面的強度。

三○年前台股漲到一二六八二的時候,國泰人壽天價一九七五元,換算成本益比是二三一.五倍,股價淨值比是九○倍,殖利率不到一%,三商銀那時都漲到千元,本益比百倍,股價淨值比超過三○倍,殖利率不到一%,這次台積電最高漲到四六六.五元,本益比可能是二○倍出頭,股價淨值比約六倍,殖利率二.三%,拿基本面來比,這次沒有明顯泡沫。

誰是下一檔千金股?

台股這次沒有全面大漲,也沒有全面大跌,只有先前生技股狂熱,造成的投機資金搶進,但是資金行情像瘋狗浪,股價炒作過頭,後座力也很大,合一從四七六.五元跌到一五三.五元,股價一下子跌了六七%;中天也從一五九.五元跌到五七.五元,同樣有極大的後座力,但是同樣大漲的個股,像是台積電漲到四六六.五元,這回拉回最低只跌到四一五元,股價稍回檔,買盤即搶進,這是有基本面的強度。(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中小型獲利黑馬股接棒
◎特別企劃:人氣三族群 買高賣更高
◎國際趨勢:黃金避險強壓美元、美債
◎中港直繫:全球最大IPO市埸 中超車美
◎生技園地:「疫」題股仍然吸晴
◎重要資訊:全球通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67.81 -2,139.46 -3.22%
以太幣ETH 3136.81 -83.10 -2.58%
瑞波幣XRP 0.526368 -0.02 -3.45%
比特幣現金BCH 483.80 -21.64 -4.28%
萊特幣LTC 83.61 -1.50 -1.76%
卡達幣ADA 0.478789 -0.02 -4.28%
波場幣TRX 0.113695 0.00 0.37%
恆星幣XLM 0.114915 0.00 -2.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