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Zoom飆漲帶來的啟示 (2020-09-03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從三月以來,全球股市在資金行情中狂舞,已經有半年之久,令人有高處不勝寒的恐懼,最近美國摩根大通的分析師撰文表示,川普總統後來居上,有勝選的希望,他要投資人重新評估投資策略。

長期在香港信報執筆的林行止先生也在他的社論寫道:看到川普的言行,「紳士熟女」不願與之為伍,但在淺陋癲狂瘋言狂語背後,川普兌現了大部分的政見。他認為美鈔、核武號令天下,川普當選已無懸念。再過兩個月,美國總統大選即將攤牌,川普從民調遙遙領先,再受疫情影響,聲勢受挫,不過隨著選戰腳步逼近攻防,川普似又有後來居上之勢,而這也可能影響美股與全球股市的走勢。

美國大市值公司奔馳

最近美國大選民調中,川普讓支持他的選民最有感的是美國股市的表現,從美國幾個不同股市透露的訊息可以看出:一、科技股領航的態勢一直沒有改變,Nasdaq指數從三月最低的六六三一.四二大漲到一一九四五.七二,已拉升了近一倍,更大型的Nasdaq 100指數從六七七一.九一拉升到一二三○○.四四,更是顯著。半導體類股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從一二三三.○七到二三○五.五一,也大漲近一倍,包括S&P 500也寫下三五二八.○三的歷史新高,道瓊指數還差一點,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生技指數最近悄悄從四六○○.五四折返四一八一.七九。很多重量級防疫股像Gilead Sciences、Moderna都出現顯著回檔,而這當中也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大漲中,VIX(恐慌指數)最近由二一拉升到二六,可以看出市場戒心正在上升。

這一波美股大漲,出現了一些焦點,例如蘋果一拆四,Tesla一拆五,都造成股價的大漲;Tesla最高漲到五○二.四九,還原股價已經是二五一二.四五美元,市值達四六四三.三九億美元,已超過台積電;Apple分拆後漲到一三四.八美元,等於分拆前五三九.二美元,市值已衝到二.二九四兆美元,蘋果領軍前進,Amazon、微軟市值都超過一.七兆美元,Google到一.一三三兆美元,臉書及阿里市值都超過八○○○億美元,這真是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新時代。

除了大市值公司奔馳,九月一日Zoom公布第二季營收六.六三五億美元,淨利一.八六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五五○萬美元,可說是高速倍增,股價一度衝高到四七八美元,漲幅接近五成,市值拉升到一二九一億美元,這是因為疫情籠罩下,視訊會議創造大商機。這一輪數位轉型典範的電子商務新秀Shopify、Sea(蝦皮母公司),香港的京東,美國金融支付的Square、PayPal漲幅都相當驚人。

爆出大黑馬聰泰

回到台股的角度來看,先前一番漲幅的生技股逐漸回歸理性,還有華為供應鏈帶給股價的壓抑,看起來這個效力會持續到明年第一季,大家看到鏡頭天王大立光今年從五二一○跌到三五二五元,線型呈現完整空頭排列;砷化鎵的穩懋也從三五九元一度折返二五五元;傷得最重是聯發科從七六三跌到五五一元。台股這一波兩個弱勢焦點在生技股及華為概念股,比較有代表性的是瑞基、普生、金萬林股價現出原形般的大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資金在特定標的流竄,像是IMR的森田、音訊IC的驊訊都大漲,最近我注意到一檔大家都沒有注意到的個股聰泰,這家公司過去股價在五○元上下,這次居然衝到三七一元,我看了聰泰資料是「從事影音多媒體產品研發與製造」,也就是所謂的視訊轉換器,這次疫情衝擊,聰泰成了最大受益者,單月營收從七九八六萬元拉升到三.一七億,首季EPS一.七元,第二季四.○六元,第三季威力看起來更驚人,股價一下子衝上三七一元,照這個成長軌道來看,今年EPS可能有挑戰十五元的實力,這種市場上大家不太注意的公司,今年居然成了大黑馬。

從Zoom的連想,大家看到今年的奇兵聰泰,往下看還有圓剛、圓展。圓剛首季只小賺六三六萬,第二季大賺一.五四八億元,圓展首季小賺八○八萬,第二季淨利六九五三萬元,結果圓展股價從十六.○五元衝到一四六元,圓剛從八.一元大漲到七六元,這都是今年市場奇兵。

還有今年電競、筆電、遊戲股狂熱,最具代表性的是遊戲機製造廠鈊象,從三三六元大漲到九九五元,可能是繼旭隼之後,第七家成為千元以上的企業。遊戲機熱潮,鈊象單月營收已衝到七.五三億元,單季EPS連續兩季都保持在十一元以上,照這個進度,今年EPS可能「坐四望五」,股價登上千元,PE也不算高,這是今年最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黑馬。鈊象在二○一六到一八有三年連續EPS都保持十二元,去年達二八元,今年可能進一步倍增,這是長線的爆發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冷門行業三檔獲利獨角獸
◎特別企劃:外資示警 賣超漲多科技股
◎國際趨勢:CRM雲端軟體成當紅炸子雞
◎焦點議題:美台若簽FTA 台股誰嘗甜頭?
◎產業脈動:三大遊戲機輪番搶市
◎新股特區:康全電訊靠差異化 奪電信大單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秋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山梨匠之葡萄》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57.50 -119.40 -0.19%
以太幣ETH 3151.29 11.48 0.37%
瑞波幣XRP 0.526309 0.00 -0.21%
比特幣現金BCH 480.36 1.34 0.28%
萊特幣LTC 83.96 0.80 0.96%
卡達幣ADA 0.471724 0.00 -0.67%
波場幣TRX 0.116754 0.00 3.12%
恆星幣XLM 0.114165 0.00 -0.2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