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報復性復甦 (2020-09-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景氣循環隨著經濟活動、供需關係而波動,一個循環從擴張後收縮到衰退,接著又重新走向復甦,周而復始但期間不定,至少歷經一個擴張期,即從谷底攀升至高峰,與一個收縮期,從高峰回落至谷底,由於股價反應的是未來,因此,操作時理應買在高本益比甚至仍處於虧損,賣在低本益比與人氣沸騰時。

需求明顯復甦

面板產業此波段的景氣循環轉折,約莫發生在二○一八年下半年,中國京東方、華星等大廠十.五代、十一代線產能大舉開出,致使TV面板價格跌跌不休,國內兩大龍頭友達與群創,分別在一九年第一季以及一八年第四季,出現由盈轉虧,且直至今年第二季,皆仍處於虧損狀態。

疫情改變生活、工作模式與消費行為,且當中恐部分將出現「回不去了」的狀況,但是除了統稱的宅經濟外,遠端應用不論辦公或教學需求,反而大幅度增加。回到股市來看,近期股價表現明顯轉強則如航運與面板等,產業供需趨於平衡,甚至短期內需求迅速成長,面板雙虎股價自低檔起算,漲幅皆約一倍。

友達股價前波高點出現在二○一八年一月底的十四.四五元,群創則是二○一七年六月底的十六.六五元,然低點則都是在今年疫情爆發的六.一元與四.八五元。新冠肺炎疫情可說是最後利空測試,卻也帶動宅經濟需求,刺激NB、顯示器等銷售,加上韓國廠商陸續退出LCD供應領域,帶動面板報價彈升。

上半年面板產值因疫情而萎縮,據群智諮詢統計,上半年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出貨規模一.二七億台,較去年同期減少九.八%,然而隨著需求釋放,第三季全球主要品牌面板採購數量季增三一.五%、年增逾十五%,且由於供應增量有限加上為第四季消費高峰備貨等因素,價格可望持穩高檔震盪以上格局。

六月以來,TV面板價格明顯向上彈升,以三二吋為例,從五月低點的三二美元上漲至八月下旬的四四美元,五五吋同一時間由一○六美元漲至一三三美元,目前又更進一步走升,且價格回到業者現金成本之上,代表單季本業表現將優於第二季,並有助改善毛利率、營益率,產品組合將是獲利能否轉虧為盈的關鍵。

根據WitsView所提供的報價顯示,TV面板價格九月漲幅雖略有收斂,不過仍持續上漲,主流尺寸單月漲幅預估仍有七~八%,其他尺寸平均也有五~八%,累計第三季TV面板報價漲幅達三成,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且WitsView也指出,由於需求佳、產能也滿,預期十月份面板價格仍將有機會小幅上揚。

為了滿足遠距教學與教育數位化需求延伸,各國政府紛紛祭出補貼政策,因此,WitsView預估今年筆電出貨量將上看一.八七億台,相較去年的一.六三億台成長十四.七%,尤其是十一.六吋,因ChromeBook需求強勁,價格漲勢比高階IPS面板更強。而十月旺季備貨效應,也將為TV面板價格帶來支撐。

投資、併購、退出消息不斷

雖然近年電視銷售數量變化不大,不過根據研調機構VAC Revo統計,TV面板出貨面積從二○一六年的一.一四億平方公尺,成長至一九年的一.三九億平方公尺,年複合成長率約六.八三%,而HIS則預計,二○二一年的面板出貨量,將會成長五.二%、總面積增加約十%,為近五年需求成長最快的一年。

除了在需求端自然成長之外,供給端也出現大幅變化,在中國廠商新產能集中開出之後,韓廠去年九月起大動作調整營運,陸續宣布將部分LCD產能加速轉做OLED,全力發展新一代顯示技術,LGD於今年初宣布,關閉韓國國內LCD電視面板廠,三星顯示器也於第一季末跟進,將全面退出LCD面板生產。

隨著韓廠的大動作宣布退出,研調機構估算產能最大的中國,於二○一九年產能占比突破五成後,今年上半年出貨量達五五.五%、出貨面積五九%:而在台廠方面,去年第四季群創超車LGD,成為全球第二大顯示器製造商,台灣生產面板占比約為二六%,韓廠上半年不論數量或面積,都已降至兩成之下。

而在中國廠商方面,京東方仍坐穩龍頭,不過三星集團已宣布,將海外唯一電腦研發與製造基地的蘇州三星,不僅裁員且電腦生產線將全部關閉,三星蘇州八.五代線共有三大股東,最終TCL華星光電近水樓台收購三星股權,而三星則將以SSL六成股權對價約七.三九億美元,成為TCL華星的第二大股東。

收購之後,TCL將擁有四條八.五代線與兩條十一代線產能,若全部達成滿產能,將擁有每月超過六○萬大板的大尺寸面板產量,且預期未來一年產能成長將超過五成。此外,近日傳出中電熊貓出售案將接近尾聲,最終可能由京東方拿下成都八.六代線,TCL則是拿下南京八.五代線,大者恆大更為集中。

此外,鴻海集團旗下夏普,則收購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大廠JDI的白山廠,一般預期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投資Micro LED等次世代面板,以及整編現有LCD產線。日本與韓國廠商紛紛退出LCD市場,並非看壞整體市場,而是朝向更高階如OLED、Micro LED的顯示技術市場,台廠或將迎來轉單,亦朝高階前進。

友達董事長彭浪指出,近期面板供需持續吃緊,而其中則又以IT面板更為強勁,甚至是「天天被客戶追著跑」,雖然供應鏈有些緊張且必須調整,不過面板需求穩健樂觀,加上中國新產能去年供給達高峰後減產,又有其他產線退出市場,友達也適時調配產能,預期本波面板景氣正向發展,應可延續至明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愛台灣的低價股
◎特別企劃:面板報復性復甦
◎國際趨勢:股神為何買進日本五大商社
◎中港直擊:中國經濟超英超美不是夢
◎產業脈動:營收創新高 基本面撐腰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秋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山梨匠之葡萄》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固態電池概念股 搶先看(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46.40 1,291.06 1.86%
以太幣ETH 3558.67 58.55 1.67%
瑞波幣XRP 0.622705 0.01 1.76%
比特幣現金BCH 570.21 30.42 5.63%
萊特幣LTC 94.39 0.71 0.76%
卡達幣ADA 0.651215 0.00 0.42%
波場幣TRX 0.120382 0.00 0.75%
恆星幣XLM 0.138395 0.00 3.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