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人氣找強勢股 (2020-09-2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股市累積一定漲幅後,拉回的風險將跟著升高,道理亦同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描述的「遛狗理論」,股市與經濟之間乖離過大的彈升或修正。近日,美股震盪,道瓊、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聯袂跌破季線,加權指數也跟著面臨季線攻防戰,短線上量能迅速萎縮,上攻乏力然仍在高檔箱型之中。

外資偏空、融資緩增

美股出現較大幅度的修正,市場歸咎於金融機構洗錢醜聞,與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尤其歐洲傳出包含英國在內,可能再次實施封城措施,而美國進一步財政紓困政策也仍具不確定性,加上總統大選進入最後肉搏戰,以及中國為了反制美國封殺令,而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美中角力持續升級。

短線必須留意期貨與現貨之間的逆價差,一度高達一五○點,而外資期貨多單也降至一萬餘口,加上持續賣超現貨,加權指數面臨相對較重的壓力,而在另一方面,近兩個月指數上漲幅度有限,不過融資餘額卻持續增加約二○○億元,加上當沖比率維持在兩成上下,籌碼恐稍嫌凌亂,都要等待時間化解。

中秋節即將到來,不僅僅是連假、烤肉與柚子,也代表秋天腳步近了,對於仍未受到控制的疫情來說,在疫苗與解藥尚未真正問世之前,恐怕更加雪上加霜,目前全球感染人數突破三一○○萬人,死亡人數也逼近百萬大關,因此,縱然鎖國封城對經濟有著極大的傷害力道,不過在生死面前,人類相當渺小。

受到季節性因素,與央行加大調節力道影響,新台幣匯率於七、八月幾乎每天尾盤都收斂升幅,然而隨著全球普遍的弱美元現象,加上亞洲國家尤其中國匯率走升,新台幣兌美元不僅突破所謂的「楊金龍防線」,也是二○一三年來首見突破二九元大關,下一個觀察價位將是金融海嘯過後的二八.四七五元。

基本上,升值相對不利出口商,而有利內需與進口商,盤面上也是傳產股表現略優於電子股,不過競爭力強的企業相對受到影響較低。傳產類股以風電族群最為整齊且強勢,彈升幅度較明顯的還有貨櫃航運、塑化原料、生技醫療、健身與運動相關等族群,然近期也見漲多修正,資產類股則有不動產景氣轉佳與活化等題材加持。

短線上由於盤勢並不穩定,尤其以內資與中小型股為主的櫃檯指數,再次領先加權指數跌破季線,因此,空手或低持股者可暫時觀望,等待下一波機會,若以短線角度進場,除選股要謹慎過濾之外,也需嚴格遵守操作紀律,畢竟猜底或摸頭都是高難度,而若以長線著眼好的產業或企業,則可伺機分批布局。

活果汁KY受惠夏季旺季,加上持續產品優化,不僅帶動第二季在營收下滑超過一成的狀況下,毛利率、營益率與單季獲利反而衝高,而七、八月營收重回成長軌道,其中八月更是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季節性與新產品出貨量增加為成長主因,也使前八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幅度縮小至十二.四%。

鮮活董事長黃國晃曾於股東會表示,今年將針對口感顆粒與轉化糖漿產品,制定較高的成長目標,且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天然、健康等訴求,重點推廣晶球、植物蛋白健康糖漿,加上深諳品牌業者期望產品與眾不同,客製化少量多樣,鮮活持續站穩中國手搖飲供應商領先地位,下半年營運也將優於上半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PCB、筆電轉骨成功
◎特別企劃:離岸風電含金量升高
◎國際趨勢:不畏疫情 國際IPO遍地開花
◎中港直擊:中國地產大泡沫舉世無雙
◎產業脈動:導線架產業走出谷底
◎生技園區:秋冬季疫情恐更嚴峻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2020產業百科全書 全省銷售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氫能車概念股 兩檔股鴨子划水(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戰爭考驗金融市場承載力(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3.46 -4,257.16 -6.22%
以太幣ETH 3334.68 -307.73 -8.45%
瑞波幣XRP 0.593155 -0.03 -4.21%
比特幣現金BCH 367.84 -34.82 -8.65%
萊特幣LTC 79.20 -6.66 -7.75%
卡達幣ADA 0.610977 -0.07 -10.30%
波場幣TRX 0.120621 -0.01 -4.42%
恆星幣XLM 0.122587 -0.01 -7.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