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醞釀景氣回升行情 (2020-10-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自一八年下半年的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場需求疲軟,導致嚴重供過於求,價格不斷走跌,一九年全年記憶體市場成長率大幅萎縮逾三成。原本市場期待今年隨著AI、5G等技術的日益成熟化,可為記憶體帶來許多創新應用,產業面將逐漸恢復元氣,然而突然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與日漸升級的美中對抗卻打亂了記憶體的復甦腳步。

在今年第一季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前,IC Insights原預測今年整個記憶體市場將呈現十四%的強勁成長率,然而隨著大環境變化多端,記憶體成長率預估遭下修。雖今年上半年因肺炎衍生的科技商機,帶動NB、伺服器、資料中心等對於DRAM需求提升,加上宅經濟發威,促進電競產品、遊戲機銷售暢旺,均使DRAM出貨量成長,進而帶動價格上漲。

谷底已到 DRAM蓄勢反彈

但隨著時序進入下半年,因市場訂單已多於上半年完成備貨,加上華為禁令前的拉貨效應也於九月結束,使DRAM市況反轉,價格跌勢再起,預估第四季將再下跌約五%。不過,市場也看好,在廠商持續庫存去化,以及全球前三大DRAM廠包括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今年資本支出已轉為保守,預估明年上半年供給成長有限,DRAM將有望展現強勁成長態勢。

法人預測,因不少被遞延的3C需求將重新啟動,加上雲端新常態將使資料中心的落實成為近年DRAM需求成長的主要推手,明後年產業連續成長可期,其中,摩根大通看好,繼今年DRAM市場持平表現後,明年可望成長九%,達六八○億美元。在DRAM產業落底訊號浮現,外加美國有可能進一步對中國記憶體廠如長鑫存儲、長江存儲等祭出禁令,都將構成國內記憶體廠商營運與股價動能的一大助力,帶動包括南亞科、威剛、華邦電、旺宏、宇瞻、宜鼎、創見 等廠商營運見曙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老字號蘋概股依然搶鏡頭
◎特別企劃: 綠電人氣旺 躍登主流
◎中港直擊:比亞迪股價谷底以來翻四倍
◎國際趨勢:盤點國際股市強勢指標股
◎生技園區:疫情續飆高 三大需求迫切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秋季總覽投資工具必備書熱賣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尋找產業主流佈局2021論壇熱烈報表中!
◎【台股投資新手必學】完整學會分析股票的方法和操作步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2代高息ETF新秀榜 拒絕抱團!(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58.27 545.52 0.86%
以太幣ETH 3067.18 1.15 0.04%
瑞波幣XRP 0.501078 0.00 -0.38%
比特幣現金BCH 479.90 -3.41 -0.71%
萊特幣LTC 81.88 1.08 1.34%
卡達幣ADA 0.470163 0.01 2.62%
波場幣TRX 0.110473 0.00 1.05%
恆星幣XLM 0.112186 0.00 1.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