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站上13000點的新時代 (2020-11-12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金融市場有一個很有名的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指的是個股選擇權、指數期貨、個股期貨、指數期貨選擇權等四大衍生性金融產品,將於季月(三、六、九及十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五結算,這個衍生性到期日的商品結算,市場通常都會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因此,每一季的四巫日都備受關注。

美股明顯豬羊變色

十一月十日前後這一刻,很像「四巫日」般,很多大事正好撞在一起,一是美國總統大選,現在的情勢看起來川普落敗,拜登勝選,但美國可能進入較長的司法訴訟,股市出現不確定狀態,但這一段期間,美股呈現全面大漲走勢;二是美國大選後一周,輝瑞藥廠突然宣布專門治療肺炎疫情的疫苗研發成功,具有九成以上的療效,這個驚天大發明,像是瘟疫得到解藥一般,給這個世界重新帶來希望,於是全球金融市場出現豬羊變色的景象。

疫情以來,遠距、居家視訊、新經濟衍生的平台經濟成為時代主流,資本市場也繞著這個旋律在跳動,在這段疫情席捲全世界期間,大家看見台股出現不少飆股,例如與視訊有關的如聰泰從四九.五元漲到三七六元,圓展從十六.○五漲到一五八元,圓剛從八.一漲到八五.四元,東碩從十四.六漲到八六.一元都是代表作。

而生技股快篩檢測的普生、瑞基、金萬林都是瞬間變飆股,還有口罩、額溫槍等防疫物資股,如恆大、南六、康那香、敏成、豪展、泰博、熱映都成了市場焦點,像普生在很短的時間內從五.七一元大漲到二七八元,瑞基也創下四三五元驚人天價,恆大炒到二一六元,市場一度傳出明年EPS可達一○○元,輝瑞疫苗出來,把大家的疑慮解除不少,瞬間市場重返解封的新憧憬。

這兩天,大家看到美國的新經濟股下跌都很慘烈,十日美股出現十分顯著的豬羊變色景象,Nasdaq的科技股均下跌,道瓊成分股除了微軟外大多數上漲,這當中像阿里巴巴下挫八.二六%,市值幾乎蒸發了一千億美元,半導體也成了重災區,台積電ADR從九二.四八美元跌到八七.六六美元,Nvidia連續兩天重挫,AMD也下跌六.一七%,Amazon跌幅也不輕,反而是慘跌很久的航空、郵輪、酒店股表現出色,像波音一口氣漲到一八八.六九美元,台灣慘跌的駐龍、豐達科都漲停回應,酒店、餐飲的王品、美食、雄獅都紛紛大漲。

市場預期疫苗可望使全球交流恢復正常,於是油價出現顯著的上漲,很多在疫情中備受壓抑的「慘業」,如今紛紛大翻身,這個情勢會不會使疫情中受到拉升的個股出現較顯著的下跌?值得進一步觀察,我們以Zoom及Peloton來當指標。

疫情受惠股紛回檔

疫情中開啟視訊會議的巨大商機,最大受益者是Zoom,股價從六○.九八大漲到五八八.八四美元,九日輝瑞疫苗宣布研發成功,Zoom的股價大跌八六.八七美元,大跌十七.三七%,十日又下跌三七.二三美元,跌幅是九.○一%,從最高的五八八.八四跌到三六六.二八美元,幾個交易日下跌三七.八%。另一家是線上健身的Peloton(PTON)在九日一天暴跌十五.二四%,股價從一三九.七五美元下測到九四.一二美元。而輝瑞股價一度衝到四一.九九美元,這兩天激情過後又回到三八.四六美元,疫苗出爐,像波音等原來受壓的「慘業」,如今期待出頭天,而大漲的疫情受惠股紛紛在這個地方回檔,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電動自行車概念股如巨大、美利達、桂盟都在此刻交出好成績,股價反而大跌。

除了這兩大變數,十一月十日前後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十月營收,這是第四季業績的前瞻,從台灣出口的表現來看,十月出口三二二.三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一.二%,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數字,這當中以半導體為主的零組件出口一二九.七億美元,是歷史單月次高,台積電十月營收一一九三億,比九月的一二七五.八四億略少六.五%,顯然華為的拉貨停止,稍微影響台積電營收,但也可以看出台積電少了華為這個大客戶,營收受到影響沒有很大。聯發科九月營收三七八.六億,十月降為三○四.三八億,減少十九.六%,聯發科受到衝擊比台積電大,反而聯電從一四五.三億略升到一五二.八億元,半導體產業對台灣出口影響力大。(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科技股 主流中的主流
◎特別企劃:IC設計外溢效應擴大
◎國際趨勢:拜登新政 造福股市哪些族群?
◎新股特區:八貫 TPU機能布隱形冠軍
◎重要資訊:上市櫃10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台股投資新手必學】完整學會分析股票的方法和操作步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業瞄準汽車智慧座艙(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64.03 376.19 0.54%
以太幣ETH 3568.77 -18.74 -0.52%
瑞波幣XRP 0.621068 -0.01 -1.77%
比特幣現金BCH 564.82 84.71 17.64%
萊特幣LTC 95.98 0.12 0.12%
卡達幣ADA 0.650847 -0.01 -2.13%
波場幣TRX 0.120034 0.00 -0.62%
恆星幣XLM 0.136764 0.00 -1.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