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機供應鏈光環不滅 (2020-11-12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特殊時期總會出現特殊現象,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帶動下,以「宅」為首的商機大爆發,造就了遊戲產業迎來一波大行情。研究機構Newzoo日前就提高今年全球遊戲市場的規模預估,預期將達到一七四九億美元,年增十九.六%,其中遊戲機將達五一二億元;同時研究機構拓璞也預期今年全球遊戲機銷售量將攀升至五三二一萬台,較去年大增近四成,且看好明年將再成長逾兩成達六五四五萬台。

三大遊戲機品牌搶市

研究機構對遊戲產業的樂觀展望,反映在三大遊戲機巨頭任天堂、索尼、微軟的財報上,其中,又以任天堂的營運表現最受市場矚目。在多款熱門遊戲軟體銷售長紅帶動下,任天堂上半年度(四到九月)遊戲主機銷量達一二五三萬台,年增逾八成,推升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增兩倍以上。強勁的市場需求也使任天堂罕見的在年中提高年度預期,獲利由原本預估的二○○○億日圓,上調至三○○○億日圓,為十二年來新高,而Switch的年度銷售目標也由的一九○○萬台上修至二四○○萬台。

在Switch銷售暢旺之際,索尼的PlayStation以及微軟的Xbox熱度不遑多讓,索尼第二季度PlayStation成長率達十一%,在各部門中最為搶眼,且即將開賣的PS5,在美國開放預購最初十二小時的訂單量相當於PS4十二周份的數量;至於兩款Xbox新機預售也早已銷售一空。

這波遊戲機火熱的市況,可望進一步延伸到相關供應鏈,包括組裝的鴻海、和碩,記憶體的旺宏、群聯,電源供應器的台達電、群電、光寶科,以及相關晶片協力廠的原相、瑞昱、立積、偉詮電、威盛,為台廠增添第四季乃至明年的成長力道。

在既有Switch大賣,又有新Switch備貨助攻的盛況下,作為Switch遊戲手把感測器獨家供應商的原相,第二季遊戲機的出貨數量,已與去年第三季的旺季相當,且預期全年出貨年增幅將有望超過五成水準,可見出貨的暢旺程度。不只遊戲機產品線繳出佳績,受惠宅經濟商機持續發酵,包括電競滑鼠、安防、真無線藍牙耳機(TWS)、掃地機器人等產品線表現均展現明顯成長,加上產品組合轉佳,原相第三季營收與獲利雙雙創新高,且獲利年增近一倍,推升前三季EPS達七.一八元。甫公布的十月營收也續創新高,為連續三個月締新猷。(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科技股 主流中的主流
◎特別企劃:IC設計外溢效應擴大
◎國際趨勢:拜登新政 造福股市哪些族群?
◎新股特區:八貫 TPU機能布隱形冠軍
◎重要資訊:上市櫃10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台股投資新手必學】完整學會分析股票的方法和操作步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歐股普遍創高霸榜的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73.09 3,296.40 5.38%
以太幣ETH 3107.24 122.51 4.10%
瑞波幣XRP 0.501669 0.01 1.38%
比特幣現金BCH 485.18 21.57 4.65%
萊特幣LTC 81.12 0.95 1.19%
卡達幣ADA 0.463659 0.02 4.36%
波場幣TRX 0.109114 0.00 -0.57%
恆星幣XLM 0.112917 0.01 4.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