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族群春燕將至 (2020-12-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新冠肺炎疫情於年初爆發,當時市場擔憂恐打亂半導體景氣回升的步伐,不過在疫情之下,衍生的居家辦公、遠端上課等趨勢,帶動NB、PC、平板、遊戲機及伺服器等需求大增,使半導體產業成為疫情下的受惠者,導致目前半導體上中下游產能吃緊,漲價傳聞不絕於耳,從晶圓代工調漲代工價開始,再到後段封測廠跟進漲價,如今漲價效應不斷擴大,在近期已蔓延至記憶體產業。

利基型記憶體率先起漲

回顧記憶體價格走勢,自從貿易戰在一八年開打後,下半年造成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市場需求疲軟、供過於求,使價格不斷走跌,導致全年整體記憶體產業在一九年走過價格修正及庫存調整的一年。但是進入二○二○年,市場法人及多數研調機構大多預期,隨著全球市場在5G、AI、車用及物聯網等技術的成熟下,能為記憶體帶來新的創新應用,整體記憶體產業供需可望反轉,研調機構IC Insights更預測今年整體記憶體市場將出現十四%的成長力。然而,遇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攪局,打亂了記憶體的復甦腳步,使今年來整體表現不如預期。

就在市況回穩後,半導體產業復甦,八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因此,聯電、世界先進等代工廠紛紛調漲價格,並表示訂單將滿到二○二一年;甚至連後端封測廠也跟進漲價,進一步擴散到利基型記憶體。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指出,主流利基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pecialty DRAM)價格在十月回歸持平走勢後,十一月仍大致維持平盤開出,然而,受惠遠距商機下,終端需求大增,5G基礎建設更推升WiFi、路由器(Router)、數據機(Modem)等網通產品銷售暢旺,因此,有別於過去由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commodity DRAM)帶動,此次DRAM價格反彈由DDR2、DDR3 1/2/4Gb等單顆小容量、小客戶的利基型記憶體價格最先上漲。同時,DDR3也在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兩大韓系廠商逐漸減少供應情況下,已成為華邦電、晶豪科、鈺創的主要市場,供給縮減為漲價的要素之一,平均月報價漲幅達一%。

除此之外,記憶體大廠美光調高本季(至十二月三日止)財測,上調營收、毛利率、每股純益等三大指數,獲利預期增幅最高可較預期翻倍成長,執行長梅羅塔(Sanjay Mehrotra)也指出,由於手機、汽車、工業與PC等銷售動能表現強勁,因此帶動營收、EPS和毛利率均優於預期,同時對二一年的DRAM銷售釋出樂觀展望,看好DRAM有望一路旺到二一年。

產業市況提前落底

不僅美光對DRAM展望樂觀之外,國內業者包含華邦電、威剛、鈺創、力積電等業者也樂觀看待DRAM後市,不約而同認為記憶體產業有機會在二一年第一季提前落底,DRAM市況從下半年開始可望明顯好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最強三劍客
◎特別企劃:抱牢熱門題材股 賣飛了可惜
◎焦點議題:外資熱錢排隊等進埸
◎中港直擊:中國恆大債務沉重壓股價
◎國際趨勢: 全球ETF資產規模大膨帳
◎重要資訊:上市櫃11月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施昇輝老師理財心法分享會-減法理財術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固態電池概念股 搶先看(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11月台股拚反攻 跌深AI股不甘雌伏!(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78.27 1,022.93 1.47%
以太幣ETH 3574.05 73.93 2.11%
瑞波幣XRP 0.618412 0.01 1.05%
比特幣現金BCH 575.41 35.62 6.60%
萊特幣LTC 93.60 -0.08 -0.08%
卡達幣ADA 0.639359 -0.01 -1.41%
波場幣TRX 0.119627 0.00 0.12%
恆星幣XLM 0.139561 0.01 4.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