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漲價 快爆鍋了 (2020-12-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在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出的居家辦公、遠距教學等趨勢,推升筆電、平板等需求大增,使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產能吃緊,漲價傳聞不絕於耳,並且不斷擴大,漲價效應持續蔓延,然而,在二○二○年三月初已經先行漲過價的被動元件族群,近期在市場上則是又傳出供給緊俏消息,市場更預期將比預期早一季漲價,提前至二一年農曆年後,被動元件漲價效應似乎正悄悄醞釀中。

日本大廠二度拉長交貨期

一向是景氣循環概念股指標之一的被動元件,從產業的歷史波動來看,與整體電子產業相比,被動元件復原周期較長,也因此相關類股的股價也會隨著景氣循環而隨之潮起潮落。回顧最近期的一次漲價是在二○二○年第一季,當時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硬生生打亂被動元件的生產節奏,廠商成品庫存水位偏低,終端回補庫存需求尚未滿足,讓被動元件族群漲價聲浪一波接一波。從國巨在三月一日正式調漲兩大產品包含MLCC(積層陶瓷電容)及Chip-R(晶片電阻)報價,帶頭開出漲價第一槍之後,其餘如奇力新旗下旺詮、華新科、大毅等,也紛紛跟進調漲。

在上一波被動元件價格調漲經過幾個月之後,二○二○年十二月下旬傳出日本兩大被動元件廠商包括村田製作所(Murata)和太陽誘電(Taiyo Yuden)二度通知客戶拉長交貨期,其中村田在十一月通知客戶交貨期至少要九八天,近期再發通知延長兩周,最少要一一二天,慢則是半年;太陽誘電交貨期原本至少八四天,進一步拉長二四天至一一二天。

隨著兩大日系業者二度拉長交貨期,顯見市場供給吃緊狀況,市場預期報價將提前至二一年農曆年後調升,較原先預期提早一季;對此,有業界人士指出,MLCC目前的確有缺貨狀況,主要原因在於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產業大調整,造成貨櫃輪大缺櫃,物料運輸而導致,因此MLCC未來漲價機率確實相當大。

MLCC漲價機率大

其實MLCC供給吃緊的市況,可以從這兩家公司公布財報中看出端倪。根據太陽誘電公布二○二○年七~九月財報中指出,在智慧手機需求增加以及車市回溫情況超出預期之下,帶動合併營收較同期成長七.七%,至七九七.二八億日圓,其中,MLCC部門營收較一九年同期大增十九.六%至五二五.九六億日圓;而另一家大廠村田製作所七~九月接獲的訂單金額較同期大增二一.二%至四七五六.六億日圓,以MLCC為主的訂單額暴增四二.一%至一六六九.七四億日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LiDAR概念股先看這幾檔
◎特別企劃:低基期電子股重啟成長周期
◎中港直擊:基電動車類股競飆難駕馭
◎國際趨勢:天時地利 再生能源崛起
◎產業脈動:高頻寬推升晶片整合需求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Q2多空攻防 4大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99.55 -326.66 -0.52%
以太幣ETH 3073.51 -28.09 -0.91%
瑞波幣XRP 0.495542 0.00 -0.44%
比特幣現金BCH 480.97 -26.95 -5.31%
萊特幣LTC 78.82 0.75 0.96%
卡達幣ADA 0.451463 -0.01 -2.03%
波場幣TRX 0.110371 0.00 -1.04%
恆星幣XLM 0.107275 0.00 -0.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