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引擎齊發 散熱廠喜年來 (2021-01-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當「輕薄」、「高效能」與「多功能」逐漸成為科技新品追求的關鍵指標時,意味「散熱」產品的效能必須因應需求而與時俱進,且隨著全球邁入5G時代,物聯網、車聯網、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新興應用的蓬勃發展,更是推著散熱需求持續水漲船高。綜觀全球散熱廠商競爭者眾多;其中,台灣因技術基礎厚實,加上相關零組件供應鏈完整,台灣散熱產業在全球占比就高達七成,布局廣泛涵蓋散熱風扇、液態冷卻系統、散熱鰭片、熱導管、均溫板等,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去年受疫情衝擊,使原先期待的手機熱板整體市況疲軟,但所幸下半年起受惠宅商機的興起以及車用電子快速發展,帶動PC、NB、伺服器、車用等散熱需求強勁,讓眾散熱大廠營運報喜,包括雙鴻、超眾、泰碩、安力KY、動力KY、力致、奇鋐等去年全年營收均同寫歷史新高紀錄,近期族群股價在雙鴻的帶動下,有重新回溫跡象。

健策伺服器、車用成推手

雙鴻營運持續受惠旗下筆電客戶拉貨動能較往年強勁,據悉已與客戶討論今年筆電新機種訂單,預期整體出貨動能將一路延續至下半年;再者,英特爾(Intel)的Whitley平台伺服器處理器新品即將上市,預計新品效能、ASP等均會有所提升,可望挹注毛利率成長。法人看好,雙鴻因手握全球各大筆電品牌廠散熱模組訂單,今年營運有機會再勝去年。股價自高點回落後,重新出量,攻擊態勢浮現。

根據市調機構表示,在超大型資料中心對高效能運算、高密度機櫃、儲存與網通產品需求增加之下,去年台灣伺服器營收超過一.五兆元、年增十一%,且在北美與中國的超大型資料中心持續擴張下,今年台灣伺服器業者營收可望再比今年增加七.六%,有望帶動相關廠商繳出營運佳績。在眾多供應鏈中,健策主力產品為均熱片,並專攻超微(AMD)伺服器處理器相關應用,去年出貨受惠AMD市占大增起舞,推升全年營收年成長二四.七%。

隨著在雲端資料庫中心散熱需求更為殷切,市場對於均熱片尺寸要求越來越大,生產難度亦不斷攀升,健策因兼具沖壓、鍛造、電鍍等技術優勢,在各領域均熱片市占皆快速成長,並持續投入發展超薄均熱板;此外,公司一四年就切入車用產品,從原有的車用LED導線架逐步發展至電動車逆變器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水冷散熱模組,由於IGBT主要功能為電動車逆變器功率模組的散熱冷卻,提高逆變器效率與壽命,使馬達穩定運轉,可說是車用關鍵零組件中的明日之星,因此在全球電動車滲透率快速成長之際,IGBT將成為健策營運成長的重要推手之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神山下的小金雞變鳳凰
◎特別企劃:新EV概念股就是旺!
◎國際趨勢: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的秘密
◎中港直擊:中國地產行情恐成強弩之末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0全年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326.41 1,871.07 2.69%
以太幣ETH 3587.51 87.39 2.50%
瑞波幣XRP 0.623211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65.15 25.36 4.70%
萊特幣LTC 94.11 0.43 0.46%
卡達幣ADA 0.652355 0.00 0.60%
波場幣TRX 0.120444 0.00 0.80%
恆星幣XLM 0.137062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