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愛普拿著一手好牌 (2021-09-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半導體業界近來最熱門的發展話題,當然非先進封裝莫屬了,根據市場知名研究機構Yole日前發表的先進封裝市場報告,預測二○二○~二六年間,先進封裝市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七.九%的強勁氣勢大幅成長,到二○二五年為止,市場營收就將突破四二○億美元的規模,大約是傳統封裝市場預期成長率的三倍之多,其中,又以2.5D/3D堆疊IC、嵌入式晶片封裝(Embedded Die; ED)和扇出型封裝(Fan-Out; FO)為成長最快的三大技術平台,年複合成長率分別為二一%、十八%和十六%。

要探究先進封裝的崛起,就要從半導體技術發展的角度說起,當製程節點向三奈米、二奈米演進,甚至是未來在跨過奈米門檻後,先進的邏輯技術能否繼續提供未來運算系統所需的能源效率,就理所當然地成為了各廠商最關心的重點,於此同時,先進封裝技術的重要性就躍上檯面。

台積電打造一條龍服務

確實,在後摩爾定律時代對晶片性能要求持續提升的帶動之下,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鏈廠商也日益增加在先進封裝領域的投資,其中,占整體封測市場大約七成的委外封測代工(OSAT)廠商就紛紛插旗投資先進封裝領域,進而提升自身的競爭力。而2.5D/3D堆疊、高密度Fan-Out等領域,則是由大型晶圓代工廠如台積電以及IDM廠商英特爾和三星等,逐漸取得主導的地位,由此可以看出該領域的商機之龐大,眾廠商無不磨刀霍霍。

為了能提供客戶完整生產服務,打造一條龍服務流程,進而維持公司居於業界的領先地位,國內晶圓代工龍頭大廠台積電早已投入布局先進封裝技術領域多年,並且將目標鎖定在人工智慧(AI)及高效運算(HPC)市場。日前在「SEMICON Taiwan 2021線上論壇」當中,台積電更是大動作向市場報喜。據了解,目前,台積電已將先進封裝相關技術整合為「3DFabric」平台,前段技術包含整合晶片系統(SoIC),後段組裝測試相關技術包含整合型扇出(InFO)以及CoWoS系列,可讓客戶們自由選配。

台積電營運/先進封裝技術暨服務副總經理廖德堆於論壇當中表示,隨著先進製程邁向三奈米以下的更先進技術前進的同時,系統整合單晶片(System on Integrated Chips; SoIC)的小晶片先進封裝技術就成為這當中不可或缺的解決方案,台積電運用小晶片(Chiplets)整合技術,讓2.5D異質封裝提升晶片效能;換句話說,小晶片的異質晶片設計說是當前半導體市場的新顯學,可是一點也不為過。(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股價率先創高 拉回找買點
◎特別企劃:美股SPAC有什麼魅力?
◎國際趨勢:全球海運大塞船 迄今無解
◎中港直擊:中國房市降溫 牽一髮動全身
◎產業脈動:隱形眼鏡代工 寡占嘗甜頭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2萬點滿手好牌(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59.79 847.04 1.33%
以太幣ETH 3088.00 21.97 0.72%
瑞波幣XRP 0.506411 0.00 0.68%
比特幣現金BCH 484.95 1.64 0.34%
萊特幣LTC 81.30 0.50 0.62%
卡達幣ADA 0.471453 0.01 2.90%
波場幣TRX 0.110457 0.00 1.03%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