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淘金熱 電動車狂潮來襲 (2021-09-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大家要驕傲Gogoro去那斯達克(Nasdaq)掛牌,十六年來沒有一家台灣公司登上這麼嚴格的舞台。」九月十六日,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睿能創意)為台股捎來重磅消息,宣布將進軍美國那斯達克掛牌,透過「特殊目的性收購公司」(SPAC)模式,與Poema Global Holdings合作,雙方將以Gogoro的企業價值二三.五億美元(約六五○.五億台幣)合併,目標希望在明年第一季以股票代碼「GGR」上市交易。

此消息一出,引起市場熱烈討論。因為若Gogoro順利掛牌,將是台灣首家成功在美國上市的新創公司,且自一八年起,金管會可說是相當積極規劃多元上市方案,被視為是替Gogoro開路,然而隨Gogoro決定赴美掛牌,也粉碎市場期待其在台上市的夢。Gogoro積極前進美國資本市場不是沒有原因,專家分析,因著眼於國際市場的發展,且美國股市對科技新創接受度高,會給出較好的估值,最重要的是有助於順勢拓展美國市場。

Gogoro進軍那斯達克

再者,二○一一年創立的Gogoro,今年雖已邁入第十個年頭,但多年來因製造成本難以壓低,一直處於持續燒錢的虧損狀況,加上政府補助縮減,又聯貸償還在即,著實面臨不小的資金壓力;故透過這次上市籌資,Gogoro將可獲得充沛資金挹注,也才更有本錢闖天下。

事實上,Gogoro志在成為全球智慧城市永續移動生態系的領導品牌,致力打造全方位的能源網絡,也就是電池交換生態系統,台灣自一五年開始銷售至今,已累計創造營收超過十億美元,並取得超過四一萬個電池交換合約用戶,是台灣最穩定、最多人使用的電動機車解決方案,同時也是最多企業品牌選擇的電動機車商業模式。

公司近年海外拓展腳步不停,今年更看準印度、中國龐大的機車人口,宣布與印度最大機車製造商Hero MotoCorp、中國最大燃油摩托車製造商長江集團、全球最大二輪電動車製造商雅迪科技集團等大咖合作。而在快速擴張版圖之際,為具備量產、價格與全球化優勢,Gogoro也進一步與鴻海結盟,期望擴大輸出智慧能源創新模式,在世界各地大量布建智慧電池交換生態系及車輛;法人看好,兩強合作可望帶領台灣從「機車王國」轉型升級,躍升成全球電動車產業鏈龍頭,搶攻龐大商機。

確實,在環保、減碳、氣候變遷等多項議題推動下,全球正掀起一股「移動革命」,且今年更是全球加速向電動車時代轉型的一年,各個國家、各大車廠無不卯足全力,不僅是四輪品牌,二輪的廠商也正快速衝刺電動化,此趨勢在台灣亦不例外。電動車大行其道,但提及電動車,市場目光仍多聚焦在四輪領域,而此次Gogoro赴美掛牌,無疑給予市場一次關注兩輪領域的機會。

兩輪電動載具成長加速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我國機車及其零組件近年來產值呈穩健增長趨勢,且一九及二○年更是連續兩年創新高,一二到二○年平均年增達五.二%。進一步來看,雖燃油機車仍為產值成長主要貢獻來源,不過電動機車在政府環保政策推動,多家業者齊頭並進,加上電池技術不斷進步下,近年不管在價格和性能方面都逐漸拉近與燃油機車之差距,產值自一二年的五億元成長至一九年達一二二億元,平均年增近六成;惟去年因國際油價滑落,加上購車補助減少,產值下滑,但電動化已是長線不會改變的趨勢。

此外,中探針也打入Gogoro電動機車電池系統,預期可望與Gogoro一同大啖中國、印度電動機車商機;至於電動自行車,也從去年起逐步切入,並與國內大廠合作。從產品營收比重來看,今年上半年大電流產品占比約十一.二%,法人分析與電動車等新能源領域用大電流連接器產品相關,並樂觀看待公司第四季及明年相關連接器產品業績貢獻可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股價率先創高 拉回找買點
◎特別企劃:美股SPAC有什麼魅力?
◎國際趨勢:全球海運大塞船 迄今無解
◎中港直擊:中國房市降溫 牽一髮動全身
◎產業脈動:隱形眼鏡代工 寡占嘗甜頭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09.68 554.34 0.80%
以太幣ETH 3537.44 37.32 1.07%
瑞波幣XRP 0.613763 0.00 0.29%
比特幣現金BCH 573.95 34.16 6.33%
萊特幣LTC 94.04 0.36 0.39%
卡達幣ADA 0.640756 -0.01 -1.19%
波場幣TRX 0.119804 0.00 0.27%
恆星幣XLM 0.140310 0.01 4.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