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一夕間成飆股 (2021-11-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高通還沒公布財報前股價表現疲弱,幾乎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今年來排名後段班,卻在這次公布財報後,令市場驚艷,更給予市場強勁的獲利預估數據。隔天,高通在投資者大會中宣布將與BMW合作,下一代BMW的電動車將搭載高通Snapdragon Ride平台。一連串利多消息發布後,激勵高通股價大漲頻創歷史新高,反而成為帶領費城半導體指數創新高的主力。

降低手機業務的依賴

高通財務長Akash Palkhiwala在這次財報會議中宣布,到二○二四會計年度,潛在營收將會達到四六○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四三八億美元。本(二○二二)會計年度的營收年成長率將達到十六%,明年的年成長率為七%。高通營運突然這麼亮眼,主要的成長動力將是車用晶片、無線家用寬頻、工業應用以及物聯網的應用。Akash Palkhiwala說,物聯網的應用趨於普及化,預估到二○二四會計年度,將會讓高通在物聯網應用的營收達到九○億美元,而車用晶片未來五年內的營收將成長到三五億美元,未來十年的營收將達到八○億美元,手機晶片和RF前端模組的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將有十二%。高通預估,十年後智慧聯網、智慧座艙和自動駕駛將成為營運成長的主力。

高通長年以來都是全球最大行動電話晶片製造商,主要營收來源依賴銷售行動電話微處理器和版權費收入。由於高通向行動電話製造商收取的版權費以銷售量為收費準則,蘋果在二○一七~一九年期間以高通收取過高版權費為由,向高通提起訴訟。官司纏訟兩年後,蘋果與高通和解,蘋果支付一次性費用,高通提供技術授權給蘋果。

二○一六年高通宣布以四四○億美元收購當時全球最大車用晶片製造商恩智浦半導體,當時併購案幾乎要成真,最後卻因為沒有通過中國政府的反托拉斯審核而破局,高通當時還支付二○億美元給恩智浦作為補償費用。恩智浦主要業務是MCU、車用處理器、車用資安和乙太網路,沒併成恩智浦的確讓高通錯失跨入車用半導體的機會。然而,高通似乎一直在內部發展車用半導體的計畫,主要研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自駕車,但把發展車用晶片部分列為機密計畫,也沒有對外展示研發進度。

高通執行長Cristiano Amon上任後,試圖降低高通對智慧手機部門的依賴,積極多方面研發技術,包括車用晶片在內。根據高通上季財報內容顯示,來自手機的營收占比高達五○.三二%,而車用晶片的營收占比僅○.三%,物聯網的營收占比則有十六.五二%。不僅如此,在高通的技術版權授權給行動電話製造商客戶時,幾乎九成以上也都和手機相關技術有關。(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同欣電大單到手 業績起飛
◎特別企劃:矽晶圓股迎接甜美的時光
◎中港直擊:恆大集團想靠電動車翻身
◎國際趨勢:中國經濟放緩 美國逆轉超車
◎新股特區:瑞鼎 兩關鍵決策翻轉營運軸線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義大利CUOCO矽膠廚具六件組】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Q2多空攻防 4大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58.27 545.52 0.86%
以太幣ETH 3067.18 1.15 0.04%
瑞波幣XRP 0.501078 0.00 -0.38%
比特幣現金BCH 479.90 -3.41 -0.71%
萊特幣LTC 81.88 1.08 1.34%
卡達幣ADA 0.470163 0.01 2.62%
波場幣TRX 0.110473 0.00 1.05%
恆星幣XLM 0.112186 0.00 1.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