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吃緊 聯電再傳漲價 晶圓代工多空交戰 (2021-12-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產業景氣循環周期有高有低,半導體產業在5G、電動車的趨勢發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下,整體產業需求爆炸性成長,帶領半導體業進入一波前所未見的上升周期,導致晶圓代工產能嚴重吃緊,各家產能利用率皆滿載,價格調漲的聲浪不絕於耳,不僅如此,各家晶圓廠更是頻頻拉高資本支出,大動作擴建晶圓廠,業界更普遍預期,二○二二年仍將維持吃緊狀態;不過,外資圈卻在近期陸續出具報告示警,晶圓代工產業供需情況恐出現轉變!為半導體景氣投下震撼彈。

美系外資摩根大通(JP Morgan)出具長達二四頁的報告指出,由於十二吋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能將在二二年下半年開始陸續投入市場,產能成長速度與往年相比相當快速,認為邏輯半導體景氣循環恐在明年觸頂,晶圓代工產業在明年下半年就會從高點逆轉為供給過剩,預期二三年可能面臨供過於求風險,進一步降低未來價格持續上漲力道,並影響各廠財務預測,將聯電、力積電評等降至「中立」,世界先進調整為「減碼」。日系外資野村(Nomura)隨後也發布報告表示:「半導體產業在二二年會有一個強勁的開端,但卻更可能是軟的結束。」預計到了二三年,周期風險將會提高。

半導體景氣循環觸頂?

若是將焦點轉向各家大廠釋出的言論以及目前市場的供需狀況來看,半導體市場需求確實未見縮減,業界皆看好半導體前景。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國內三大晶圓代工廠產能都滿載,「合約、訂單明確」且產能也不是一兩天就會出來的,打臉外資對半導體產業二三年恐供過於求的說法;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認為,未來三年砸千億美元擴產還不夠;聯電也看好,雖然有些終端應用需求面臨修正,但包括電動車、5G等需求持續成長,未被滿足的需求會補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技嘉、金像電轉型有成
◎特別企劃:權值股穩如泰山 鐵板一塊
◎中港直擊:房市弊病 重擊中國經濟?
◎國際趨勢:聯準會對通膨為何轉鷹派?
◎新股特區:弘凱 毛利率逼近五成的秘密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驚驚漲穩穩賺(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04.08 -1,603.19 -2.41%
以太幣ETH 3178.17 -41.74 -1.30%
瑞波幣XRP 0.532219 -0.01 -2.37%
比特幣現金BCH 484.33 -21.11 -4.18%
萊特幣LTC 85.57 0.46 0.54%
卡達幣ADA 0.477986 -0.02 -4.44%
波場幣TRX 0.113912 0.00 0.56%
恆星幣XLM 0.116416 0.00 -0.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