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加權指數超車恆生 (2021-12-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加權指數將有機會超越恆生指數?都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二○二一年,在疫情的寬鬆貨幣政策、全球疫苗施打率逐步提高,市場對重啟經濟的樂觀情緒推動之下,不少股市都相繼展現顯著成長甚至創高的表現,然而對比全球股市的上漲,中國股市與香港股市卻陷入困境,尤其港股表現更是幾乎墊底,其中,恆生指數二一年下跌約十五%,為十年來最差表現,恆生科技指數亦下跌約三三%,屢次刷新推出以來的新低紀錄。

台、港股市走勢兩極化

反觀二一年的台股則延續了前一年的氣勢,表現依舊亮眼,繼二○二○年上漲二一.七五%後,二一年截至十二月二十八日,加權指數上漲二二.一一%,櫃買指數更大漲二六.六%。若與國際重要指數相比,台股漲勢也名列前茅,僅落後費半的四五.一三%、標普五○○二九.四七%、法股二七.七六%、那斯達克二四.九九%;若進一步就亞股來看,台股漲幅高居亞軍,僅次於越南指數的三一.八七%。

儘管外資連兩年大賣台股,總計已提款上兆元,但可見台股多頭走勢卻未受影響,反而因著天時、地利、人和逆勢走揚,包括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暢旺,使基本面動能佳;又有內資法人扮演多頭總司令;還有如當沖稅調降等政府政策的積極做多,都成為推升台股成長的動力。

而台股這兩年的亮眼表現,或許讓不少人聯想到一九八○年代中期到一九九○年之間。當時適逢台灣錢淹腳目,隨著一九八五年外匯管制結束,新台幣啟動升值行情,從四二元兌一美元,一路升到一九九二的二四.五元兌一美元,令台股迎來過去未有的資金行情;而台股自一九八六年一月突破一○○○點後,僅花短短四年時間就漲到一九九○年的一二六八二點。當時在亞太股市中,除了日股之外,台股無論每日成交量、周轉率等,都可以說是顯著勝過其他亞洲國家,甚至包括港股。

一九九○年前,台股成交量是港股數倍,甚至是幾十倍,然而,一九九○年之後,中國磁吸效應開始發酵,因著中企紛紛壯大,中國政府開始全力支持香港,安排許多中國重點企業赴香港上市,包括四大銀行及規模最大的中石化、中石油等,加上滬港通、深港通及低稅政策等因素加持,自此,搭上中國成長列車的港股順勢崛起,成為世界資金的匯聚地、金融中心,港股日成交值衝高到千億港元,恆生指數也從一八五○點最高漲至三三四八四點。

過去三○年,台灣產業、資金、人才大量出走,股市榮景一去不復返,甚至有過台股交易量用台幣計價也不及用港元算的港股成交量,不過如今,台港角色或將有機會在時間的巨輪下再次轉換。香港近年受不少利空衝擊,從美中貿易戰到美中對抗,加上港版國安法通過以後,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已見動搖,隨後又相繼面臨恆大事件、中國監管整頓、對科技公司高強度反壟斷、反覆重起的疫情等,種種因素都使資金陸續移出香港的趨勢愈來愈明顯。

台股可望重拾三○年前榮景

在產業、資金、人才積極回流台灣,帶動經濟強勢成長之際,二一年四月十三日,台股以成交量五七三二億元超越港股的一四二八億港元(約五一二七億台幣),這是暌違十五年首見。且不同於過去漲至一二六八二的時空背景,是熱錢集中炒作金融、資產類股所致,這次台股挑戰萬八,更有結構性轉變的重要意義,也就是台股護國神山群的紮實營運,不只半導體、電子業獲利佳,傳產包括航運、鋼鐵甚至金融業,也均有大幅成長的好表現,這亦是加權指數有望超越恆生指數的最大底氣。

隨著時序進入新的一年,儘管Omicron疫情狀況飄忽不定、美國確定升息,加上外資對半導體、電子產業景氣示警等市場利空仍不斷,但展望二二年的台股,已有三支箭蓄勢待發,在大環境動盪之際,這三支箭不僅可望成為台股下檔的強勁支撐,亦有望助攻台股朝兩萬點邁進。(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兩座護國神山持續發威
◎特別企劃:光學族群找到新出海口
◎中港直擊:陸電動車蓬勃發展 激勵鋰大漲
◎國際趨勢:美零售業需求強勁 庫存續降
◎產業脈動:兩檔汽車零組件股伺機而動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042.28 1,054.44 1.51%
以太幣ETH 3589.41 1.90 0.05%
瑞波幣XRP 0.621214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568.16 88.05 18.34%
萊特幣LTC 95.25 -0.61 -0.64%
卡達幣ADA 0.657416 -0.01 -1.15%
波場幣TRX 0.120616 0.00 -0.13%
恆星幣XLM 0.138005 0.00 -0.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