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生態圈徹底研究 (2022-01-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台積電多頭列車即將重新發車?新的一年剛開始,高盛證券就為台股帶來利多消息,表示「台積電營運能見度高,因此上調其二二、二三年EPS預估至二九.五七及三七.八六,目標價由一○二八元上調至一○三五元,並重申買進評等。」而在高盛樂觀展望助攻下,台積電今年一開盤就發威,一度大漲至六六九元,前高近在咫尺。

台積電基本面看旺 股價衝高

事實上,高盛對台積電的樂觀態度已有一段時間,自去年九月將股價預期調升突破千元、達一○一四元後,相隔一個月即升到一○二八元,如今再調到一○三五元,其主要看好,在價格上漲及5G、HPC(高效能運算)、加密貨幣等產業需求持續將是關鍵成長動能,因此儘管二一年表現強勁,但仍看好台積電二二年將更加速成長,預估全年營收可增加約二六%,相比去年的二四.六%表現更好,毛利率及營益率也皆可望優於去年。

高盛的樂觀展望其來有自,綜觀來看,目前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領域幾乎可稱是「一個人的武林」,為全球唯二能提供五奈米以下高階製程的晶圓廠,且相比三星,台積電因擁有更優異的工藝良率,故在自研晶片的風潮下,未來全球各晶片大廠將會越來越仰賴台積電技術。近期三奈米也有進展,南科Fab 18B廠已完成生產線建置,並開始進行三奈米測試晶片正式下線投片的初期先導生產(pilot run),預計二二年第四季進入量產及產能拉升(ramp up)階段,二三年第一季可望看到明顯營收貢獻。據了解,包括蘋果、英特爾、超微、高通、聯發科等大廠均是三奈米的主要客戶。

為了滿足未來幾年對先進製程和特殊製程需求不斷提升的情況,並保持領先地位,近年台積電在產能的擴充與製程的開發較往年可說是倍數前進,包括南科Fab 18共將建置四座五奈米及四座三奈米廠、Fab 14將擴建P8廠為特殊製程生產基地,AP2C封測廠亦在興建中;而竹科Fab 12也正擴建P8到P9廠為研發中心,更規劃在寶山興建Fab 20,未來將成為兩奈米生產重鎮。此外,台積電未來在高雄、台中也均有設廠規劃,足跡不僅遍布全台,海外廠區包括美國、中國、日本等也會相繼量產。

大幅資本支出來真的

台積電擴廠腳步不停,資本支出亦快速拉升,尤其在去年五月的法說會上,公司宣布三年(至二○二三年)將投資一千億美元,雖部分外資、市場聲音認為大舉調高資本支出恐影響獲利表現,以及可能面臨景氣反轉的風險,但台積電表示,投入之年度資本支出是基於對未來數年成長的預期所規畫,董事長劉德音也直言,「台積電的資本支出絕對是真的」。

在台積電全力投資的背景下,整個大聯盟的合作夥伴營運也跟著看旺,據統計,已有約一三○○家本土業者加入台積電大聯盟。事實上,籌組「在地化供應鏈」、提高「自給比率」確實有其必要性,專家表示,其可有效提升供貨彈性、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降低成本,更是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不可或缺的關鍵拼圖。(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月KD低檔交叉向上 勝算大
◎特別企劃:特化廠跨入高階製程 出運了
◎中港直擊:騰訊熱門應用程式遭封殺
◎國際趨勢:化櫃海運吃緊態勢難化解
◎生技園地:十二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試閱4期先探免費送《讓腸胃動起來》乙書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達電當靠山 立端重拾成長(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486.64 1,209.95 1.97%
以太幣ETH 3003.89 19.16 0.64%
瑞波幣XRP 0.490997 0.00 -0.78%
比特幣現金BCH 464.14 0.53 0.11%
萊特幣LTC 79.04 -1.13 -1.41%
卡達幣ADA 0.443140 0.00 -0.26%
波場幣TRX 0.106988 0.00 -2.50%
恆星幣XLM 0.108526 0.00 0.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