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神祕新科技曝光 從真實到虛擬 亮點總整理 (2022-01-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2)已落下帷幕,儘管碰上Omicron疫情升溫,使展期縮短至三天,但並無損其風采,展會上仍有許多新科技趨勢、新亮點值得一探究竟。

說到今年展會的亮點所在,元宇宙絕對是重中之重,自去年臉書宣布改名為Meta Platforms,並表示將以虛擬實境為公司未來願景後,元宇宙話題便一路延燒至今,今年更被視為是元宇宙元年。由於元宇宙的概念是透過沉浸式科技打造人類世界第二個「虛擬平行時空」,屆時人們可透過虛擬身分,進行工作社交、娛樂等活動,這也意味著元宇宙題材不只有AR/VR硬體產業,包括人工智慧(AI)、社群平台、遊戲、金融乃至於半導體都將扮演關鍵角色。

科技大廠爭相投入元宇宙

根據彭博估算,二○二四年之前,元宇宙相關市場產值將達到八○○○億美元,商機之大,使產業界從科技大廠到相關供應鏈業者均紛紛宣布投入元宇宙發展。而作為入口的虛擬實境(VR)及擴增時境(AR)等硬體產品也因此成為今年CES中最受矚目的焦點,像是Panasonic的子公司日本Shiftall就推出系列商品,打造「元宇宙套裝」;索尼(Sony)則展示第二代頭戴式裝置「PlayStation VR 2」,搭配PS5平台,可提升感官功能,包括眼球追蹤、3D音頻、震動反饋等體驗。另外,雖Meta、蘋果等公司雖未親臨CES,不過皆有在今年推出相關產品的計畫。

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隨著元宇宙議題發酵,再次帶動AR/VR熱度,加上遠距與數位轉型也拉升AR/VR普及度,都促使更多廠商和產品進入市場,預估今年AR/VR裝置的合計出貨量將達一二○二萬台,且商機更將延伸至手部肢體的追蹤感測、控制器或穿戴裝置上的觸覺反餽,甚至是耳機上的聲學功能;而Digitimes更預計二一到二六年AR/VR市場的年增長率將高達五八%。

企圖與國際大廠一拚商機,今年CES上宏達電也大秀新品,包括5G專網、Vive手腕追蹤器與Vive Flow醫療健康內容。公司布局元宇宙已久,近年除專注硬體設備外,亦積極朝軟體發展,包括布建生態系、內容平台等,去年也推出兩款新品,逐漸展現布局成果。雖距離整個元宇宙應用落地仍需一段時間,營運亦需時間發酵,但法人仍看好公司未來成長潛力。惟股價受惠利多帶動已漲多,應回歸基本面檢視。

玉晶光躍升元宇宙贏家

此外,不少台廠也挾著出色的硬體製造與技術研發實力,順利卡位元宇宙供應鏈,陸系外資就點名光學鏡頭大廠玉晶光,看好其是全球最大AR/VR的Pancake/Fresnel透鏡供應商,預估這個優勢可望延續數年,將是元宇宙頭戴裝置透鏡的最大贏家;外資也指出,目前玉晶光已取得蘋果、Meta與Sony等一線品牌廠訂單,將有助未來營運進一步成長。(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非金融股殖利率 大放異彩
◎特別企劃:MiniLED品牌機種百花齊放
◎中港直擊:陸新股去年表現大掉漆
◎K線軌跡:攻擊意圖出現在盤面不佳的環境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1年12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試閱4期先探免費送《讓腸胃動起來》乙書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黑馬股凍蒜!(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223.08 1,767.74 2.55%
以太幣ETH 3577.86 77.74 2.22%
瑞波幣XRP 0.623224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80.73 40.94 7.58%
萊特幣LTC 95.11 1.43 1.53%
卡達幣ADA 0.653671 0.01 0.80%
波場幣TRX 0.120507 0.00 0.86%
恆星幣XLM 0.137061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