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買什麼?卡位息利優勢股 資產不縮水 (2022-01-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國聯準會去年十二月例會會議紀錄顯示,官員透露緊縮貨幣的速度將比上一次快,以防止在通膨升溫與接近完全就業情況下,美國經濟過熱。由於勞動市場緊俏,加上龐大資產負債表規模壓抑長期借貸成本,這些因素促使決定加快政策利率正常化的步調。一般預估聯準會今年升息約二至三次,但經由此會議紀錄,市場認為將至少升息三次,高盛甚至喊出升息四次。

最重要的是,聯準會官員亦認為,這次啟動縮減八.八兆美元資產負債表的時間點,可能「比過去經驗更接近開始升息的時間」。市場資金將陸續被抽走,低成本甚至無成本的資金大為減少,勢必影響股市。按過去聯準會收錢、升息前半年股市表現大多以震盪盤跌居多,這次由於通膨上升速度極快(全球都感受到),尤其聯準會最在意的失業率,去年十二月降至三.九%,幾乎可以說是充分就業,加上民間企業勞工平均時薪較前年同期大漲四.七%,更令聯準會收錢動作有恃無恐。

美國石油、銀行股受惠

儘管聯準會這些接連緊縮貨幣的舉動,刺激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上升至一.八%以上,市場預測今年底殖利率將超過二%。影響所及,科技股過去一向是開始升息後較容易回檔的族群,這次也不例外,最弱勢的那指,過去一周最低一度接近年線。那指去年漲幅為二一.三八%,但是高點在去年十一月就出現一六二一二點,開年以來一度反彈,但隨後跌幅較其他三大指數快,以最低點一四五三○點計算,累計高點下來跌幅高達十.三八%。而以高低點計算,道瓊下跌三.五五%、標普下跌四.九%、費半下跌九.六四%。去年底常見投資機構評論美股將有十至十五%修正出現,沒想到那指馬上就修正超過一成,費半也相當接近。這也符合了漲多修正的慣例。再看看五大天王累計今年最大跌幅,分別是蘋果下跌五.二七%、谷歌七.二七%、臉書六.二二%、微軟九.四%、亞馬遜六.二五%;半導體股去年漲幅最多的輝達及AMD各下跌十二.八%及十三.一%。賽靈思下跌十三.二二%。

科技股的確修正不小,但是去年漲幅小的英特爾及台積電ADR,今年來逆勢上漲八.五六%及七%。還有特斯拉今年最大跌幅,下跌七.二七%,但以週二收盤來看卻上漲○.六%,馬斯克還是有其魅力及經營實力,連帶所及,今年以來意法半導體及安森美都是上漲的。一月道瓊僅下跌○.二四%、標普跌一·一%、費半跌一.八%,那指則下跌三.四%。

個股走勢分歧,道瓊今年小跌,不過像是能源股的艾克森美孚上漲十六%,主要是綠能當道,各大石油公司都縮減開採新石油預算,包括雪佛龍、殼牌石油等,幾乎是滿手現金,加上油價在七九美元附近,算是相當好的甜蜜獲利點。而升息在後,銀行股表現也相當不錯,美國銀行、花旗、富國銀行等都上漲,其中富國銀行大漲十六.八%,好到巴菲特。最令市場驚豔是缺晶片的的汽車股福特及通用,前者上漲十七.二%,後者上漲四.八%。通用去年已大漲七成!

所以整體來看,美國開年後先漲後跌,主要受傷的是去年漲多的科技股,漲少的台積電ADR及英特爾補漲;傳產的石油及銀行股有現金,是預期升息受惠股所以上漲。無法全然滿足消費者購買量的汽車股,預期後續會好,股價從去年漲到現在,包括汽車電子的安森美及意法半導體亦同。這是美股開年以來漲跌的內容。至於觀察點則是四大指數的季線是否守穩。

重量級權值股具殖利率保護

接下來,一月中旬起的企業財報季,根據Factset統計,去年第四季標普五○○企業獲利預估年增二一.三%,可望繳出連續四季獲利年增率超過二成的成績,銀行股如摩根大通、花旗等打頭陣,除連結道瓊及標普外,也連結回台灣的金融股。

台股上市指數今年以來還是小漲,櫃買則下跌五.七%,主要是去年上漲二七%,名列全球股市前茅。而今年以來受美國升息影響,資金明顯向權值及高息利股集中。剛公布的上市櫃去年十二月營收,則是空前的好,其中有一九三家營收創新高,僅次於二○一四年十二月的二一四家,較十一月增加三九家。而包括上市櫃單月營收、第四季及全年營都創新高點。單月營收首度突破四兆元、達四.○六兆元;第四季營收十一.四九兆元、季增及年增逾一成;全年合併營收四○.九一兆元、年增十六.二%等都是新紀錄。

台塑四寶公布去年獲利,合計大賺二四○三.八億元,年增二三○.六%,一舉衝破一七年二三七二.四八億元的獲利歷史高點。台塑、南亞EPS分別達十一.二一元及十.二五元;台化、台塑化EPS則各為六.五五元、五.一八元。可以推估,若以最保守股息配發六五%計算,台塑及南亞分別為七.二八元及六.六六元,以目前股價計算,殖利率各達六.八六%及七.六%。就算美股利率再高,台塑及南亞的殖利率優勢還是足以輾壓。台聚集團四家公司—台聚、華夏、亞聚、台達化,以絕對獲利數字及配息來看,預估殖利率都超過五·五%。(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非金融股殖利率 大放異彩
◎特別企劃:MiniLED品牌機種百花齊放
◎中港直擊:陸新股去年表現大掉漆
◎K線軌跡:攻擊意圖出現在盤面不佳的環境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1年12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試閱4期先探免費送《讓腸胃動起來》乙書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驚驚漲穩穩賺(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09.84 522.00 0.75%
以太幣ETH 3571.38 -16.13 -0.45%
瑞波幣XRP 0.620435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568.09 87.98 18.33%
萊特幣LTC 94.72 -1.14 -1.19%
卡達幣ADA 0.649536 -0.02 -2.33%
波場幣TRX 0.12036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37637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