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卡族群亮點多 營運來勁 (2022-03-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遲遲未見舒緩的跡象,在世界各地都湧起強烈譴責與制裁聲浪的同時,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援助也不斷湧進烏克蘭,其中加密貨幣成為了烏克蘭政府其中一項重要的募款工具,烏國開放捐款的短短一周之內,便迅速募集超過五千萬美元價值的捐款,部分用於購置軍事物資等用途,一呼百應的盛況前所未見。

加密貨幣在戰事中逆勢漲

從幾個大型加密貨幣走勢來看,比特幣自二月二十四日烏俄衝突擴大後,自二月低點一度重回四萬五千美元關卡,漲勢來到三一%、以太幣波段漲幅最高也來到三成,隨後才稍見回落,儘管戰爭帶給股市和加密貨幣更多波動,然而加密貨幣一度在戰役中逆勢上揚,更首次成為協助軍事防禦重要的金援角色,由於加密貨幣多透過挖礦過程獲取,從去年開始就呈現短缺的顯卡市場料將持續在今年發酵,在出貨尚未能滿足的情況下,法人指出,台相關業者如微星、華碩、華擎、撼訊、映泰、麗臺、青雲等板卡族群上半年出貨將維持正向。

俄烏開戰至今,引發不少國家陸續表態,祭出對俄羅斯一系列的經濟制裁,為限制俄羅斯央行進入資本市場,其中,將俄國主要銀行逐出SWIFT結算系統被視為是最嚴厲的金融制裁手段,並還凍結了俄國央行資產,俄羅斯遂成為繼伊朗、北韓之後,第三個被踢出SWIFT的國家。受制裁的俄國銀行將不再能與全球二百多國地區及數千間金融機構資訊互通,而俄國金融機構超過一半均使用SWIFT系統,嚴厲制裁使俄國金融斷網,形同掐住了俄羅斯國際交易的咽喉。

失去了國際資金流動的管道,俄羅斯自然得想辦法突圍,區塊鏈分析公司認為:俄國要透過挖礦取得加密貨幣並不難,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也認為,俄羅斯政府、超級富豪們將透過持有加密資產來規避西方的制裁。據區塊鏈分析公司Kaiko統計,以盧布計價的比特幣交易量已激增至今年新高,單日最高來到一四二○億美元,或許證實了這個說法。

近年在元宇宙、NFT題材和加密貨幣挖礦熱潮帶動之下,去年起顯示卡就供不應求,價格節節攀升,更帶動板卡族群元月營收表現亮眼,平均有雙位數的年增力道。板卡大廠微星今年在顯卡、主板、筆電等主力產品線的新品帶動下,營收寫下單月新高紀錄,突破二百億元大關,年增十九.八%,其中顯卡出貨動能持續強勁,一月顯卡出貨量來到八○萬片、主板亦有百萬片的出貨水準,隨著挖礦商機持續增長、顯示卡需求不墜,另外第一季也正逢主板的小旺季以及公司在今年初推出的六款電競新品,包括電競筆電Raider GE76/GE66、Stealth GS66、Pulse GL76、Sword 15、高效能款Vector GP76等,均有望挹注未來營收。

在俄羅斯曝險部位不高

受到全球疫情影響,IC缺料荒造成板卡缺口從去年開始就一直未被滿足,也使技嘉訂單遞延至今年上半年,而元月營收也衝上歷史新高達一四二.○五億元,年增達三六·八%的高成長。(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榮運化身長榮集團多頭指標
◎特別企劃:法人買盤護體 股價有支撐
◎中港直擊:阿里巴巴芝麻開天窗
◎國際趨勢:從拜登國情咨文看懂投資趨勢
◎重要資訊:上市櫃2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股價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晶片寒戰(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十一月營收出色股 法人狂敲(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919.81 931.97 1.33%
以太幣ETH 3591.00 3.49 0.10%
瑞波幣XRP 0.622019 -0.01 -1.62%
比特幣現金BCH 568.34 88.23 18.38%
萊特幣LTC 95.14 -0.72 -0.76%
卡達幣ADA 0.654951 -0.01 -1.52%
波場幣TRX 0.120559 0.00 -0.18%
恆星幣XLM 0.137596 0.00 -0.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