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題材極大化的陷阱 (2022-04-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股市每一次到了關鍵的轉折,我都會注意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發出來的訊號,最近他接受《財訊雙週刊》訪問,在大家信心最脆弱的時候,張錫說:「台股最壞已過,快進場!」他認為台股有三大後盾,本季是找買點最佳時刻,他說的台股三大後盾,一個是本益比只有十三倍、高的殖利率及企業體質強韌及獲利高的三大保證,關鍵時刻,張錫挺身而出,實在是勇氣可嘉。

二○二○年疫情爆發,全球股市崩跌,台股最慘跌到八五二三,張錫告訴大家台股會好十年,此時是最好的買點;去年五月疫情爆發,台股跌到一五一五九,隨著確診病例大驚爆,很多市長高喊封城,投資人信心又跌至谷底,但張錫又站出來告訴大家,此時是最好的買點,信心不改認為台股上看兩萬點;這個時候又告訴大家第二季是最好進場的機會,這回倒是大家好好理清頭緒的關鍵時刻。

二○二二年,原本的「福虎生豐」吹起了變調曲,變成了「虎背難騎」,通膨、戰爭、中國(封城)遮蔽了大家的視野,這一周,美債殖利率往上衝,十年債已上升至二.九四%,三十年到二.九九三%,而且,美國十年債殖利率首度超過中國,這是債市空前變化,美國十年債往上衝,美元指數也衝過一○一,這個時候全球貨幣都兌美元貶值。

台股弱中透強的訊號

去年強力升值的新台幣已貶回到二九.二四,最弱勢的日圓直探一二八.九八,歐元回到一.○七六,英鎊到一.二九七,都是相對新低的位置。美元獨強,資金回流美國,也造成新興市場股市的擠壓。這兩年香港不斷地走資,香港恆生及國企指數已成最弱勢的指標,很多大家熟悉的個股都跌到難以想像的低價。例如,尹衍樑的高鑫控股在二○一七年以每股六.五港元賣給阿里巴巴,不久,高鑫控股股價奔騰到十三.四港元,突然翻身大漲一倍,市值創下一二七八億港元的紀錄,在台灣可以排進市值前十大,但現在高鑫跌到二.三三港元,市值只剩下二二四億港元,這個猛烈調整令人錯愕。

回頭看台股,從技術面來看,台股呈現各條均線反轉向下的空頭排列,而且各條均線呈現蓋頭而下,沒有看多的理由。不過,台股並沒有因為通膨、戰爭等利空因素而大跌,透露出「弱中帶強」的訊號。再看台股從最高的一八六一九.六一到三月上旬最慘的一六七六四.七八,最大跌幅是九.九六%,這比Nasdaq、費半指數都大跌逾二○%,台股已相對抗跌,以今年的跌幅來算,台股從一八二一八.八四跌到一六九九三.四,下跌一二二五.四四,跌幅是六.七三%。也就是說,台股經過非常大的利空撞擊,抵抗力比大家想像中強勁,這正是我說的「弱中透強」。

IC設計的利空極大化

台股今年一二二五點的跌勢,市場卻透露了不同的變化,市場上的強勢股與弱勢股壁壘分明,例如,今年成了外資提款機的晶圓代工股,賣超台積電逾五一萬張,股價從六八八跌到五五二元,儘管台積電告訴大家第一季大賺二○二七.三億,EPS七.八三元,毛利率衝到五五.六%,但市場仍然不領情;力積電公告首季EPS一.八五元,市場也不埋單。聯電在外資大舉賣超七八萬張的大賣壓下,從六八.五元跌到四六.二元;世界先進也從一六八跌到一○六元;記憶體的華邦從三六.四五殺到二六.五元,其實華邦近兩季EPS都超過一元,去年EPS三.四二元,加上持有五一%新唐科技,今年三月營收九二.一七億創歷史新高,首季營收二六五億元,也大幅成長二四.二%,但外資調降記憶體,股價一下子殺到二十幾元,這種情況跟面板產業一樣,只因為看淡未來產業景氣變化,股價就連續下殺。

最顯著的是面板,友達去年EPS六.三七元,股價可以殺到十八元;群創)去年EPS五.四五元,股價只剩下十五.一五元,這種「題材極大化」,市場可以把利空反應到淋漓盡致,也可以把利多發揮到頂,呈現十分兩極現象,這正是今年市場最經典代表作。

中國中遠、香港的東方海外、日本的ONE集團,及南韓的現代商船股價都出現明顯的漲勢,長榮的一三八.五元及一四一.五元都是重要關卡,股價站在這個價格以上,有利多頭更上一層樓。

目前全球投資環境變數多,台股必須釐清各種利空考驗,逐漸進入築底階段,此時,大家一定要切記,今年以來股價大漲的個股,是否已經超過基本面的強度?被外資追殺的個股,是否殺得夠低?這是重新調整投資腳步的關鍵時刻。(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特別企劃:與疫情共存法則
◎焦點議題:台灣航空業版圖大洗牌?
◎中港直擊:封城...陸汽車銷售續退潮
◎國際趨勢:核心消費股 成資金避風港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39.59 584.25 0.84%
以太幣ETH 3543.72 43.60 1.25%
瑞波幣XRP 0.615047 0.00 0.50%
比特幣現金BCH 593.33 53.54 9.92%
萊特幣LTC 98.76 5.08 5.43%
卡達幣ADA 0.639439 -0.01 -1.39%
波場幣TRX 0.119652 0.00 0.14%
恆星幣XLM 0.141236 0.01 5.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