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C一統江湖 概念股有福了 (2022-04-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歐洲議會在四月二十一日公告,內部市場與消費者保護委員會(IMCO)進行投票,以四三高票通過支持電子裝置全統一改為USB Type-C規格草案,而且不僅電子產品,歐盟境內行動裝置充電裝置也將統一採用USB Type-C介面,不過歐盟也針對比較小型的產品如智慧型手錶、健康追蹤與運動設備等產品提供豁免權。

此次歐盟議會投票的通過,代表著電子產品充電孔規格法案已大致底定,下一步將在五月舉行全體批准電子產品統一USB Type-C規格細部會議,並與歐洲各國討論細項與立法,最快有機會在年底前達成協議。

歐盟推動統一充電器

事實上,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為了要減少不必要的電子垃圾,並改善電子設備充電器規格紊亂造成消費者的不便,從二○○九年起就已經開始推動統一化歐盟境內手機及其他類似電子設備之充電器。經過數年之後,市面上的充電連接埠的規格已從過去的三○多種減少至包括USB micro-B、USB Type-C以及Lightning三種規格。歐盟執委會更在二一年九月提出《無線電設備指令》增修條文提案,欲透過立法建立統一的充電解決方案,要限制未來包括充電器、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耳機、藍牙喇叭和掌上型遊戲機等中小型電子產品,進一步拓展到電子書、筆電、鍵盤和電子玩具等,以USB Type-C連接設計當成主要規格,為的就是要減少電子垃圾產品,當草案交由歐洲議會表決通過後,製造商將有兩年時間進行調整,以符合新規定。

而歐盟會有統一規格的想法並非沒有道理,根據歐盟估計的數據顯示,每年歐盟的消費者花在換線材、充電器上的錢就超過二.五億歐元,過程中還會製造出超過一.一萬噸的垃圾。如今,隨著草案在歐盟議會投票的通過,可以看出歐盟力拚垃圾減量的強烈決心。研調機構報告預估,USB Type-C出貨量將從一九年的五.四八億套成長至二四年的一九.二二億套,年複合成長率高達二八.五%。隨該草案的通過,市場也樂觀看待,在USB Type-C全面啟用並納入多項電子產品的同時,包括創惟、威鋒電子、偉詮電、鈺創、安格、祥碩等廠商有機會大啖商機。

加速蘋果採用Type-C接口

然而,此項新措施其實會為蘋果帶來較大衝擊,根據歐盟執委會公布的研究顯示,目前市售手機隨附的充電器,有一半是USB micro-B規格,二九%是USB Type-C,其餘二一%則是蘋果專屬的Lightning。由於蘋果裝置所使用的是Lightning充電埠,規格不相容於Type-C,過去蘋果也曾公開聲明表示,嚴格的控管並不是鼓勵創新,而是扼殺創新,將回過頭來傷害歐洲和全球消費者。即便蘋果近幾年來已針對Mac、iPad產品改用USB Type-C規格充電,iPhone、iPod touch和AirPods等產品仍維持Lightning為設計,從當前的局勢來看,歐盟的舉動確實會加速蘋果替充電孔介面做出重大改變,市場認為iPhone最終仍會邁向採用USB Type-C接口。(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森崴、雲豹多元布局搶風頭
◎特別企劃:投信大買 是好?是壞?
◎焦點議題:iphone組裝廠加速轉移
◎中港直擊:陸股走空 外資溜之大吉
◎國際趨勢:全球股匯皆遭重擊狂瀉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黑馬股凍蒜!(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股價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13.41 536.51 0.83%
以太幣ETH 3165.14 25.33 0.81%
瑞波幣XRP 0.529198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79.19 0.17 0.04%
萊特幣LTC 84.59 1.43 1.72%
卡達幣ADA 0.473738 0.00 -0.25%
波場幣TRX 0.117106 0.00 3.43%
恆星幣XLM 0.114362 0.00 -0.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