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需求增 采鈺、精材亮眼 (2022-04-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在5G、AI與車用電子化趨勢發展下,終端設備在功能規格的提升有其必要,市場看好CMOS圖像感測器晶片(CMOS Image Sensor; CIS)的需求。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擴大在台灣、南京、日本等地投資興建二八奈米十二吋新廠,並與轉投資封測廠采鈺及精材合作打造CIS供應鏈,包括豪威(OmniVision)、索尼(Sony)、安森美(On Semi)等均是主要客戶。

市場看好CIS的成長動能,包括索尼等IDM廠雖然自擴產能,但還是無法滿足市場強勁需求,業界預期未來可望釋出委外代工,且采鈺桃園龍潭新廠於今年第四季投產後,將為營運注入成長動能。另外,精材去年受到客戶取得晶圓產能受限影響,導致營收表現不佳,但自今年三月後訂單將明顯回升,隨著台積電新產能開出將重拾成長動能。

影像感測具成長潛力

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預測,二○二一年CIS銷售額預計將達二二八億美元較二○年成長十九%,二二年將能突破二五○億美元,而此趨勢將延續多年,不論銷售額、出貨量至二五年將一路刷新歷史高點。

雖然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放緩,但手機搭載三顆以上相機的多鏡頭設計已是主流。二○二一年主鏡頭的主流設計為一三○○~四八○○萬畫素,約占五○%,其中,蘋果下半年推出的新款iPhone 14 Pro智慧型手機主鏡頭也將升級至四八○○萬畫素。

在安卓陣營部分,聯發科及高通的高階處理器也支援搭載三二○○~六四○○萬畫素鏡頭,預期將有助高畫素相機更加普及。

另一個推動CIS需求快速成長的就是電動車領域,CIS在未來五年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約十五%,其中將以車用、安控領域的成長速度最快,且當屬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對CIS的用量最大。以目前輝達(Nvidia)新一代自動駕駛Drive Hyperion平台來看,就要搭載十二台全景攝影機、三個車內感應攝影機、以及一個前置光達裝置,預估CIS元件的搭載量將達十五~二○組。

若以自駕等級來區分,目前Level 2平均每台車需使用四顆鏡頭,其中高階車款則會用到八顆,而Level 3則大幅跳升至每台車二○顆,再加上環景、車道辨識、停車輔助等功能,這讓CIS元件未來發展極具想像空間。

采鈺技術領先同業

采鈺專注在晶圓級微結構光學元件的代工服務,營收來源為晶圓級彩色濾光膜(Wafer Level Color Filter)、微透鏡(Micro Lens)、晶圓級光學薄膜(On Chip Multi-Film)等微型光學元件,可涵蓋各類可見光(如CIS鏡頭)及不可見光(如紅外線感測相關產品、環境光感測、TOF等)的應用。(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森崴、雲豹多元布局搶風頭
◎特別企劃:投信大買 是好?是壞?
◎焦點議題:iphone組裝廠加速轉移
◎中港直擊:陸股走空 外資溜之大吉
◎國際趨勢:全球股匯皆遭重擊狂瀉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79.79 -2,758.93 -4.20%
以太幣ETH 3077.55 -79.39 -2.51%
瑞波幣XRP 0.489192 -0.02 -2.99%
比特幣現金BCH 474.90 -53.00 -10.04%
萊特幣LTC 76.25 -3.66 -4.59%
卡達幣ADA 0.453480 -0.02 -3.29%
波場幣TRX 0.110145 0.00 -2.17%
恆星幣XLM 0.105069 -0.01 -5.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