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台廠聯手打國際盃 (2022-05-05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以友達、群創為首的台灣光電展(Touch Taiwan)今年進入第二年,雖然因為Omicron疫情反撲,導致展場人數銳減,但絲毫不影響台灣顯示器廠大秀技術力。今年Touch Taiwan展示的產品,從以往的平面跨越到以Micro LED做成的曲面甚至球面的顯示器,十足展現台廠深耕多年的技術成果,而這也將是未來幾年,台灣顯示器大廠打破陸廠價格惡性競爭僵局的利器,台廠重新奪回顯示器市占主導權亦已指日可待。

螢幕不只大還能捲起來

「寬八米高四米的曲面顯示器虛擬攝影棚」、「直徑三公尺的球型顯示模擬飛行器」,是友達今年在Touch Taiwan展示的兩個最具吸睛的產品,這兩個產品都是以P1.25超小像素間距的ALED Micro LED技術拼接完成,除了畫面更為緊密細緻外,超高的螢幕刷新率,能夠打造完全擬真的環境。

以往,雖然平面顯示技術在畫質、解析度及色彩飽和度上持續有令消費者驚奇的效果,但不管顯示技術如何演進,大螢幕這件事,一直都被廠房規模所侷限,製造超大尺寸的顯示器幾乎是很難達成,但到了Micro LED後,進行拼接就相對容易許多,無縫拼接技術不僅可以產出超大顯示器,還可以依照不同形體及形狀進行變化,讓顯示器的製造出現無限可能。

大螢幕或許對一些消費者並不覺得稀奇,但若能夠彎曲、摺疊、甚至捲起來的顯示器,讓消費者想用就拿出來、不想用就收起來,或許就能讓消費者對於Micro LED技術更激賞。

各種型態螢幕都能設計

眾所周知,近年全球所有車廠幾乎都將智慧汽車座艙作為設計重點,目前又以高檔車型為最,車用顯示器已成為重要的駕駛資訊來源,但於此同時,過多的車內顯示器亦是干擾來源,而Micro LED擁有的高亮度、高對比、壽命長、耐高溫等特性,可以針對需求客製,更是車用的最佳顯示器。

這次在Touch Taiwan展場,友達同樣以ALED Micro LED技術,推出三款可與車艙完美結合的顯示器,其中最具可看性的就是十四.六吋的卷軸式螢幕,當需要時,螢幕可以在車內提供娛樂及各種資訊來源,當不用時,可以將其捲入收納器中,十足展現「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設計思維,亦讓市場見識到Micro LED能夠挑戰的顯示器設計極限,已讓整個顯示器產業超越傳統的想像。

此外,Micro LED可以多型態的設計,讓未來的汽車智慧座艙亦更多元,除了可以捲軸收納的功能外,Micro LED的自由度拉伸特性,在形態多變的汽車座艙內,可因應每個曲線及弧線設計,包括車用儀表板或者飾板,都可以因應不同形狀進行內裝設計。

另相較於OLED的不耐高溫,無法長時間於戶外受到陽光直射過久,具透明顯示能力的Micro LED,挾著在戶外能夠產生極高對比及亮度的優勢,更可以應用在各項透明車窗顯示器上,讓汽車智慧座艙的設計發揮得淋漓盡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後疫情世代 遠距醫療後來居上
◎特別企劃:技術面挑奇兵 進退有序
◎焦點議題:矽晶圓三雄無畏雜音頻傳
◎中港直擊:中國重返基建老路救經濟
◎國際趨勢:各國公債殖利率持續飆升
◎重要資訊:興櫃2021年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晶背供電 台積電最強黑科技(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11.03 455.69 0.66%
以太幣ETH 3542.18 42.06 1.20%
瑞波幣XRP 0.619501 0.01 1.23%
比特幣現金BCH 628.30 88.51 16.40%
萊特幣LTC 103.13 9.45 10.09%
卡達幣ADA 0.656154 0.01 1.18%
波場幣TRX 0.120140 0.00 0.55%
恆星幣XLM 0.143531 0.01 7.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