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外資賣不停的真相 (2022-05-12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五月初美國聯準會如市場預期升息二碼,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到○.七五%至一%,更在六月啟動縮表,升息與縮表雙管齊下,企圖壓制美國四十年來最高的通膨危機。升息效應使美元持續強勢,外資持續撤出亞洲新興市場,不只拋售台股毫不手軟,今年以來賣超將近七六○○億元,是所有亞股當中賣壓最沉重的市場,匯市也難逃外資出走的賣壓,與去年升升不息的景象對比,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連續貶不停,已貶到二十三個月以來的新低。另外,據金管會統計,加計最新的四月外資淨匯出四六.八九億美元,三、四月合計淨匯出一一五.七九億美元(約三四一七億台幣),更是超越二○二○年同期疫情爆發時的水準一○八億美元,外資不僅從三月之後就轉彎,終止了連續四個月的淨匯入,更顯示資金加速離開台灣有放大的跡象。

國際資金持續流出台股,吸引了一些逢低承接的買盤,投信連日來買超台股,自四月十三日至五月十日,來到連續十九個交易日買超,八大官股行庫也逢低加碼,今年以來買超逾二千億元,五月以來累積買超達百億元,不過兩相加總仍僅不到外資賣超的一半,所以造成股市下跌不止,萬六關卡岌岌可危。

晶圓代工族群被割韭菜

外資砍殺最多的半導體股,台積電因為是許多美國指數股票型基金,投資海外最愛的權值股標的,在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後,更多資金流向美國金融市場,這類被動型基金要轉出資金,優先考慮的就會是台積電這類變現容易、流動性佳的大型權值股,除了這些之外,外資還會用債券債殖利率來對比科技股,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動輒三%以上,反觀台積電現金殖利率還不到二%,在持有美國公債優於台積電配息的狀況下,自然會引發投資部位的轉換。因此,儘管眾多外資仍看好晶圓代工龍頭的技術領先及強勁前景、公司公布的財報也都不差,但外資去年就已賣出二二七四億元,今年截至五月十日止,更已賣出三四七九億元,狂倒貨六○.八萬多張,從這些外資動作可見,縱使基本面再好,還是敵不過調節賣壓,從年初的高點六八八元計算,台積電股價已跌掉四分之一,跌幅逾二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外商早已重兵插旗越南
◎特別企劃:季報大驚奇 就是它們!
◎中港直擊:電池一哥寧德時代面臨挑戰
◎國際趨勢:聯準會鷹中帶鴿 美股強中帶軟
◎重要資訊:上市櫃4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淨零碳排 重電躍國際舞台(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股價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25.49 770.15 1.11%
以太幣ETH 3552.88 52.76 1.51%
瑞波幣XRP 0.628600 0.02 2.72%
比特幣現金BCH 631.06 91.27 16.91%
萊特幣LTC 103.43 9.75 10.41%
卡達幣ADA 0.660729 0.01 1.89%
波場幣TRX 0.120354 0.00 0.73%
恆星幣XLM 0.143718 0.01 7.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