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彈衝一波不NG (2022-06-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在聯準會六月升息三碼後,美股終於出現較大反彈,西德州原油從一二三美元附近跌回至一○八美元以下,通膨壓力稍微喘口氣。美國總統拜登七月將訪中東,寄望OPEC+組織增產,另一方面有意暫時取消美國內汽油稅,以壓低目前正處歷史最高的國內油價。油價若能下降至一百美元附近,對於壓低通膨將大有助益。

由於歐美同受高漲通膨之苦,消費者指數年增率已連續數月超過八%,生產物價指數年增率則超過十%,代表成本增加部分尚未完全反應至消費者身上,聯準會必定看到某些訊號,所以一次升三碼,預估七月再升三碼,反正股市都已經大跌了,趁著九月以前趕快升息壓制通膨,讓第四季期中選舉順利過關。油價若未創新高,在包括黃小玉、非鐵金屬如銅、鐵礦砂、鋁、鎳等價格已在三、四月出現高點而且回跌一段下,高通膨應該會下降才是。

科技股對升息最敏感負乖離大

若以美國二年、五年、七年及十年期公債都攀升至三.一九%以上,但是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三.二六%並未最高,顯見市場不盡然認為通膨是長期現象。不過既然二年及五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已經三.一五%以上,市場就會認為,至少這次利率調升目標應落在三.五至四%之間,以現階段利率在一.五至一.七五%,七月份若再調升三碼,利率就達二.五%,可以說升息循環超過半山腰,對照股市累計跌幅二至三成,預計未來抵抗力將增強。今年的俄烏戰爭、原物料大漲、聯準會大幅度升息等灰天鵝因素,使得全球股市基本上都處於負報酬,尤其美國為擠壓泡沫,科技股跌幅尤其大,不用歷史高點而以今年計算,費半及那指分別下跌三二.九%及二九.二%,雖有反彈都彈幅不大。道瓊及標普最深累計各下跌十七.七五%及二二.九一%,理論上道瓊來到金融海嘯低點反彈至歷史高點回檔○.三八二之處二九七九三點、標普在三八四二點就應該反彈,但走勢較預期弱,惟至少回檔一半二七五八二點及三五○四點應具有強烈支撐。

科技股對於升息最敏感,這次回檔費半及那指不僅都跌破○.三八二處,更跌破回檔五成,分別是一一二○一點及二六五○點,理論上指數都出現腰斬,技術性反彈應該會出現。最差是修正○.六一八處,費半在二三一五點、那指在一○○一八點。

目前仍在美國主導升息循環,全球股市呈現空頭模式,且費半及那指與年線負乖離都超過二○%、標普及道瓊負乖離各達十四.八%及十一.七%都算是相當大;而負乖離超過十%以上還有台灣上市櫃指數、澳洲、巴西、韓國、越南、恆生及國企,歐洲德、法 也都超過十%;也就是說,股市與年線負乖離過大是全球股市共同承擔。不過先前跌幅及負乖離最大的中國深滬股市,早在三月就見低點反彈,歷經四月封城,到五月政策祭出降息、降準以及汽車家電下鄉補助購買利多,兩者已逐漸向年線反彈。一方面是技術面乖離大,另一方面也要政策主導刺激股市反彈。

相較於美國升息,中國三月底至五月初相繼在上海、昆山、北京、深圳、東北等出現封城或部分封城,也重創經濟,如今是否嚴格清零也非那麼肯定,救經濟為先,所以對重量級產業尤其是汽車率先出手,祭出六百億人民幣補助購買三○萬人民幣以下車款,每輛數千至一萬人民幣不等;另外也降低購置稅,從十%降至五%。大陸工信部更在五月底表示,將重組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史上第三次),推出一批資訊消費示範城市和示範項目,促進汽車、家電等大宗商品消費。除了消費券與補貼,大陸政府還多管齊下,例如,官方把原定二○二二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補貼,延長到二三年,對象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外資車企;且要求各地不得新增汽車限購措施,預計可拉動兩百萬輛乘用車新增需求,由小幅衰退進而轉為正成長至二一○○萬輛。

此舉激勵大陸汽車相關股股價大漲,首先創歷史新高是比亞迪,連做客車的中通客運股價短短一個月間就從三.八五人民幣暴漲至二一.四六人民幣,漲幅超過四.五倍,期間被暫停交易後再開放,股價又創新高再暫停交易。其他如廣汽、金龍、東風汽車、長安、長城等汽車股價皆上漲突破年線。也鼓舞在香港掛牌的蔚來、小鵬、理想近一周以來股價大漲。

東陽射出利多三箭

國內汽車零組件公司西進大陸設廠不少,東陽較早到中國投資,為全球最大售後維修(AM)零組件集團,台灣廠主要業務是放在AM市場,大陸廠的布局則是以OEM為主。過去幾年營運在谷底,如今卻有三利多可期。東陽首先透過與前十大汽車品牌合資的方式,直接打入供應鏈體系,工廠數量超過十五座,帳面投資金額超過五○億元,過去十幾年東陽已經在大陸的OEM市場布局很深,如今遇到中國第三次汽車下鄉刺激景氣機會,外資預計東陽在中國OEM業務將從今年第二季起改善,今年營收將可成長七.七%,淨利潤將比去年成長一四八%。(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股下半場投資亮點在這裡...
◎特別企劃:台汽車零組件廠盼來利多
◎焦點議題:超級升息循環來了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銷售跌深反彈
◎國際趨勢:全球高端晶片缺貨荒難紓解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淨零碳排 重電躍國際舞台(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十一月營收出色股 法人狂敲(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AI風行 晶片大廠搶地盤(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35.03 -2,755.59 -4.03%
以太幣ETH 3412.82 -229.59 -6.30%
瑞波幣XRP 0.614872 0.00 -0.70%
比特幣現金BCH 373.01 -29.65 -7.36%
萊特幣LTC 81.75 -4.11 -4.78%
卡達幣ADA 0.628767 -0.05 -7.68%
波場幣TRX 0.12283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25378 -0.01 -5.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